close

【雜誌】蘇打綠 曳人絮語



聽蘇打綠的唱片,要多詩意有多詩意,要多尖銳有多尖銳。到看了他們的現場演出,才會發現像青峰如此文藝青年,竟也搞笑毒蛇,家凱是他特別「寵愛」的玩笑對象。

訪問更是不得了,一人一句,散散碎碎不在話下。每當其中一人在回答問題,青峰、小威、家凱就會搞亂檔,而我的錄音機內,留有不少幾位曳人胡亂發生、大叫拍手及吹氣聲,不過笑鬧,代表他們心情好。




神秘驚喜:特別棒


U:「《各站停靠》巡迴演唱會風格比較隨意,你們最想做到怎樣的效果?」

福:「就真的像火車一樣,各站停靠。每到一個地方,從我們到達開始,拍一些當地片段。」
威:「每個站完了,公佈下一站去哪裡。比如在Star Hall,公佈下一站是台中。像火車,過了一站,才說『下一站是......』」

U:「這次選唱了《就是喜歡你》與《我賴你》,甜到不像蘇打綠會唱的。」

峰:「其實台灣人也不熟悉《我賴你》,劉天王(家凱)說,他要跟歌迷說好喜歡大家。」
凱:「沒有啦,是大家一起選的。」
峰:「《我賴你》是暐哲老師作的曲,也是他製作的,我一直蠻喜歡這首歌,想把它唱出來,表達對觀眾的喜歡。」


U:「結尾粉絲給你們的神祕驚喜......」

福:「(搶答)特別棒!」
儀:「當時我們真的要下台,工作人員跟我們說:快點上台看!快點上台看!」
威:「馨儀回到後台還大哭。」
儀:「哪有?!」


笑鬧對待人間

U:「去年9月《日光狂熱》演唱會出不了完整Live DVD,好可惜。」

威:「可是我們會收錄非常精采的幕後花絮。」
儀:「在小巨蛋特別做了大型螢幕,在現場視覺上非常好看,但最後我們發現,那螢幕在鏡頭下沒有完整呈現。也覺得可惜,所以決定精選一些歌曲好了,都是拍攝比較好的。」

U:「能說說新碟中《十年一刻》的創作意念嗎?」

峰:「其實家凱有好好的問過我《十年一刻》寫什麼,由他來說最好不過。」
凱:「我們曾經去北京聽京劇,伶人上粧的時候,頭髮、眉毛向後拉會痛,花了5個小時化粧,可能只為了在台上展示5分鐘。在後台看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牌,跟我們《十年一刻》想寫的類似。」
峰:「你真是非常好的學生。(自個兒在拍掌)我又想問,《笑鬧人間》是怎樣寫成的呢?(把錄音筆放到小威面前)」
威:「這個故事,換阿福來說好了,他一直在旁邊笑。」
福:「笑鬧事我們對待人間的態度,比較輕鬆、開心,最重要是大家在我們的DVD,會發現我們每天都在胡鬧。工作要快樂,才能創造出好東西。」


大師都是謙遜的

U:「《十年一刻》MV邀請了噴畫家李錫堅老師入鏡。」

威:「(儼如新聞報導)他是國寶級大師,在噴畫界工作了幾十年,很多電影、MV的畫都是他噴的,跟「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概念非常接近,所以請他來代表在幕後默默付出的大師們。」

U:「拍攝期間有沒有聊天?從他身上學到什麼?」

威:「他自己種菜,是個farmer,對藝術又執著。」
峰:「也讓我看到大師應該是謙遜的。好多號稱大師的人,喜歡倚老賣老,但他不是,完全把大家當朋友。他會問:你們這首歌會寫什麼東西?對新鮮事情充滿好奇,不是那種自覺看透世情的那種。我們有問他拿聯絡方法,想送唱片給他,他說不用,要自己買,還說蠻好聽。」

U:「為何決定為《無眠》譜一個國語版?」

福:「一開始就是想寫國語,後來才變成台語版。」

U:「台語版聽起來好像日文歌。」
峰:「我也覺得這首歌最適合填日語。也有人覺得是韓文歌,可能在台灣播放的時候,可搭配一部韓劇吧。」

text/Connie photo/Pow edit/Cake art/Jason make-up/A.Yip and Manyee
hair styling/Demck Ng @POP 



照片來源> 批踢踢蘇打綠板 第18026篇 #1CTWDNf_ (Sodagreen)
內容來源> 本部落格使用者 純手工鍵入,若要轉貼,請註明來源,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ceInALife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