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播聽打逐字稿練習作品/比稿作品】正聲廣播電台《早安大家長》,王鋕清醫師廣播專訪,談〈自律神經失調〉 
 
 
備註: 
    
1. 本集廣播錄音檔逐字稿為本部落格使用者練習逐字稿之練習作品。 
  若要採用,請再自行反覆聽過錄音檔,說話者說話內容&逐字稿內容再三確認。(因為怕造成誤會。感謝合作。) 
2. 本部落格練習之逐字稿作品,為本人自行選擇的,非業配。 
3. 本人因為想了解更多生活上的知識、內容,聽完之後,可讓自己反覆省思、找到自己適合值得學習的部分,讓自己進步的。也藉此逐字稿,分享給大家。 
 
 
主持人:修蓓-主持人
廣播節目名稱:正聲廣播電台《早安大家長》 
  本集廣播專訪主題:王鋕清醫師/談〈自律神經失調〉 
本集廣播播出時間:-- 
本集廣播錄音檔總時長:31分鐘。 
人聲:二個人 (修蓓-主持人、王鋕清醫師) 
錄音檔上傳及版權所有:正聲廣播電台、王鋕清醫師。 
 
 
https://youtu.be/ZZmR_y_031E 。 
 
主持人修蓓:「自律神經主治醫師王鋕清王醫師來到節目當中,哈囉~王醫師你好。」 
 
王鋕清:「修蓓姐你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醫師剛剛我提到這個問題,就是睡眠其實一直都覺得很像是睡眠障礙,但又好像不到那樣一個LEVEL吧,因為我不需要吃安眠藥,然後呢,睡也是還可以,但就很容易被驚醒,所以我一直都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樣的狀況。不過,我想應該有很多人同樣的情形吼?」 
 
王鋕清:「是啊,在診間有滿多這樣的狀況的,那一般我們都會舉一個例子叫做橡皮筋,就是比較好的橡皮筋啊,就是拉開它彈回來的彈性很好,我們就說他的自律神經的協調度很好,但是呢,如果是用久一點的橡皮筋,或者是它綁東西綁太緊,過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它的彈性疲乏了,彈性疲乏一拉開之後,不是斷的話,就是好難恢復喔,那很嚴重就斷掉了。那通常我們就會把這個叫做它的彈性不佳、或者是協調性不佳,那自律神經協調性不佳有一個特徵就是像修蓓姐剛剛提到的,他的睡眠的部分,他可能可以睡得著,但是他被什麼事情一吵醒之後,他要再回復到以前的那個狀態,會有一點點的困難。那這個部分也是屬於自律神經失調的一個範圍。」 
 
主持人:「天啊,這麼小的一個狀況吼、一個徵兆也算是自律神經失調,那我沒有猜錯嗎?那有沒有辦法補救啊?」 
 
王鋕清:「這是當然有的,請大家放心、也請修蓓姐放心,其實自律神經失調是一個可以治療的疾病,他可以透過對症下藥,讓這些症狀都獲得改善。」 
 
主持人:「那如果說今天我們都不去管它,也沒去理它,有沒有辦法恢復?也不需要吃藥,或者是我改變什麼外在的環境,比方說我把家裡面弄得很安靜,讓我沉沉入睡,可是只要有聲響就會、就會起來了嘛。」 
 
王鋕清:「對,這是自律神經一個很麻煩的地方,就是像剛剛講那個橡皮筋好了,如果它疲乏了之後,還有可能讓它回復彈性嗎?」 
 
主持人:「不可能」 
 
王鋕清:「其實很難,那原因就是因為它是一個生理的疾病,它的問題是大腦裡面因為受到壓力,或者是受到另外一些的問題,使它的神經傳導物質或者是它的大腦功能受損了,所以這個部分得需要透過調養、透過治療來讓它回復。那如果說沒有透過治療的話呢,這個狀況很有可能會持續,當然在很輕微的狀況下,改善睡眠、衛生、或者是睡眠環境,確實是有一定的幫助,但是你會發現這個問題一直好像都在。」 
 
主持人:「對。它可能會困擾你,然後困擾了很久,不過王醫師,你剛剛一直強調自律神經,我們也提過,但它就不像我們一般臟器,你很明顯地可以感覺到,雖然神經是遍布了全身,但是因為它看不見、摸不著,你就不知道它到底對你的影響有多大耶。」 
 
王鋕清:「對呀。自律神經就是這個特色,因為自律神經比如說我們舉一個例子,心跳,我們都知道我們的心臟會跳,不然我們就…」 
 
主持人:「不然我們就沒辦法活啦。」 
 
王鋕清:「對,那心臟什麼時候你會很常察覺它在跳呢?就是它亂跳的時候。」 
 
主持人:「對,不規則的時候」 
 
王鋕清:「對,自律神經失調它跟汽車的引擎壞掉有點像,汽車平常在開,我相信應該不多人會常常把引擎蓋掀起來看看那個引擎是不是一直在轉」 
 
主持人:「對」 
 
王鋕清:「因為你會假設它在轉。但是它萬一故障的時候呢?你會,『嗯?怎麼出雜音?』或者是說kikikoko,那你就知道它壞掉了。那自律神經跟這個有點像。它平常都是不知不覺地、默默地在支撐我們的生命,那它會有狀況的時候,就是表示說它在提醒你了,『欸,我有狀況了喔,你要趕快再讓我回去我不知不覺的崗位裡面』。」 
 
主持人:「所以它不會莫名其妙就大罷工,它一定一定會有徵兆在提醒你?」 
 
王鋕清:「是,就從最輕微的症狀,但是因為如果大家對自律神經的認知沒有那麼足夠的話,你會覺得『嗯?那好像是一個小問題啊?啊人生不都是這樣嗎?偶爾會心悸一下,偶爾頭痛一下,偶爾感冒一下。』」 
 
主持人:「偶爾睡不著,ok啊」 
 
王鋕清:「『好像還好?』」 
 
主持人:「對啊」 
 
王鋕清:「那其實吼,真的耶,大部分是還好的,我們人它有自然的回復系統,大部分的人都是可以自己回來的,但是如果你覺得『這個問題怎麼上個月困擾我兩次,這個月困擾我五次,啊~怎麼都沒有好?!』」 
 
主持人:「所以它可以用次數來決定它是不是這個徵兆明不明顯?」 
 
王鋕清:「對。可以用次數,或者是我們講的發作的頻率,或者是嚴重程度。『欸,以前心悸跳一下,嗯?好像也還好。咦,怎麼現在越跳越快了?然後發作的次數也越來越多了?』」 
 
主持人:「是。」 
 
王鋕清:「那就表示它的症狀越來越嚴重了。」 
 
主持人:「它是一個疾病嗎?」 
 
王鋕清:「它應該目前它算是一個症狀,因為它算是一個症狀的集合體,因為它還沒有嚴重到說變成一個疾病,對,所以這也是它比較模糊的地方。」 
 
主持人:「對,灰色地帶。」 
 
王鋕清:「對,因為一般來說啊,疾病它會有一個確切的診斷,自律神經診斷嘛,國際通用的(00:05:38),但是自律神經失調這塊呢它就比較模糊,它是一個…我們應該講說亞疾病,它是一個比一般正常的疾病還要再輕, 但是它又不是健康的狀況,我常常講的一句話就是『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主持人:「沒錯。」 
 
王鋕清:「自律神經失調就是這樣子,你會覺得『好像心跳快好像也還好,偶爾便祕、偶爾拉肚子,好像也、我人還是可以過啊。』」 
 
主持人:「對」 
 
王鋕清:「『偶爾暈眩、耳鳴好像也還好啊。』但是如果這些都全部在一個人身上呢?有的時候耳鳴、有時候心悸,有時候拉肚子,那人生就難過了。」 
 
主持人:「好忙喔。」 
 
王鋕清:「對呀,很忙啊,到處都在出亂子。」 
 
主持人:「是,是」 
 
王鋕清:「那這個就表示應該要去檢查一下(00:06:25),就是頭腦裡面是不是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主持人:「因為我記得在之前郭育祥醫師有特別跟我們分享到很多人搞不清楚,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那更年期有些徵兆,自律神經也有一些問題存在的時候,它就會產生很類似的、同樣的徵兆讓你搞不清楚,我到底是自律神經失調?還是更年期的狀況?是不是王醫師您幫我們用個比較明確的分類方法。」 
 
王鋕清:「明確的分類方法喔?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個檢測,因為其實台灣的女性、甚至亞洲的女性有這個共通的問題,就是在比較傳統的生活環境、或者傳統的價值觀底下,是比較壓抑的、比較隱忍的,那其實自律神經失調跟長期的壓力耗損有很直接的相關,比如說她在年輕當媽媽的時候,照顧小孩可能就已經緊張、焦慮了,搞不好公婆啦、先生又有一些狀況、一些事情的時候,大部分她比較沒有宣洩的出口,那這時候她的腦內的一些抗壓力的物質、一些神經傳導物質,其實就已經開始消耗了,那就已經有輕微的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但是就是剛剛講的,反正就是一些小狀況嘛,我生活也很忙,生活上要操勞的事情太多了,我也沒空理我自己啊,那我什麼時候有空理我自己呢?就是等到小孩都長大啦,我把他好好地、辛苦地扶養到大學畢業啦,那他也離開家裡啦,那剩下我啦,剩下我還有我先生,那我會開始關注到我自己,欸這個時候差不多就是更年期的這個時間點了。那更年期這個時間點有一個很重要的特徵是我們的女性朋友會失去賀爾蒙的保護,那失去賀爾蒙的保護,其實在內分泌跟新陳代謝都是一個很大的影響,特別是情緒的調節上,那這個時候呢會讓這些原本就已經積存已久的問題,再度地爆發。」 
 
 
主持人:「再度地爆發」 
 
王鋕清:「對,它們兩個症狀又很像,對,所以你會覺得說,那我一定是更年期障礙了,因為時間點就是啊。」 
 
主持人:「對呀,就四、五十歲左右,就是它太難去區別了。」 
 
王鋕清:「所以有很多人會去婦產科,就是接受賀爾蒙療法,但是有一個比較簡單的區別方式就是你接受了治療之後,到底有沒有好啊?我們可以從療效來看看,如果你真的是更年期障礙的話,其實你的症狀會減輕,但是如果你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的話,你會發現『嗯……好像有點治標不治本的感覺?』,那多半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障礙所引起的。」 
 
主持人:「所以更年期它可能有一個期限,對不對?就是過了,咦,你就好了。」 
 
王鋕清:「對。」 
 
主持人:「但是自律神經失調的話,可能是一直伴隨你都反反覆覆的。」 
 
王鋕清:「對,自律神經失調它有三個特色,這三個特色也可以跟更年期障礙做個簡單的區分。」 
 
主持人:「是。」 
 
王鋕清:「自律神經失調第一個是它沒有辦法放輕鬆。」 
 
主持人:「神經緊繃。」 
 
王鋕清:「對對對,或者是你會覺得『我就是頭腦一直想事情啊』,第二個就是我沒有辦法不去想那些東西,那些東西在我安靜的時候,或者我壓力大的時候,就一直跑出來耶。」 
 
主持人:「那到底在想什麼呢?」 
 
王鋕清:「大部分都是一些瑣事,或者是一些負面的想法,或是在繞圈子,那,那個會嚴重消耗我們大腦的能量,讓你的認知功能下降、記憶力下降、專注力下降,對,這個部分更年期障礙不會到這麼明顯。那第三個就是我們常講的自律神經失調一個很主要的特色就是『艱苦自己知道』,就是痛苦只有自己知道,別人會覺得『欸~你看起來好像還好啊?哪有那麼嚴重?跟你講的一點都不搭嘎』對,但是更年期障礙它有一些症狀是外顯的。」 
 
主持人:「是」 
 
王鋕清:「你會很清楚的知道『喔~原來它就是更年期障礙』」 
 
主持人:「比方『熱潮紅』」 
 
王鋕清:「『熱潮紅』啊,或是心悸、或是很不舒服,可以直接地感覺得到。」 
 
主持人:「對,真的也不一樣啊。」 
 
王鋕清:「它們其實細看是不太一樣的問題,然後如果是自律神經失調的話,他不治療的話,它的狀況會一直惡化、會更嚴重。」 
 
主持人:「會惡化」 
 
王鋕清:「因為它有火山堆積的傾向,就是說這些症狀會一個一個一直堆積,它要嘛是發作頻率變高,要嘛就是越來越嚴重,那到了四、五十歲的時候,它有一個很麻煩的地方就是,它會消耗你的能量,因為一直處在壓力、一直處在焦慮當中,你會覺得『咦,我原本有的活力不見了、我原本想要做什麼事情,現在卻覺得越來越懶,好像什麼事情都不想做』」 
 
主持人:「這樣會不會又變成有點憂鬱的那種傾向了?」 
 
王鋕清:「這個就是吼,為什麼很多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去診斷,都會被講成是類似憂鬱症,或者是憂鬱症相關診斷的原因,其實就是因為它已經走到了這個地步了,但是他的病根其實應該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 
 
主持人:「是,是」 
 
王鋕清:「對」 
 
主持人:「唉呀,太難去區分,除非是專業的醫師來幫你做一個診斷的話,根本不容易自覺到吼?那剛才有說到自律神經失調,第一個是沒有辦法放鬆,第二個是『艱苦自己知』,第三個是什麼呢?」 
 
王鋕清:「第三個就是『很沒有辦法不去想』。」 
 
主持人:「啊,就是最怕、最怕聽到說『啊你就不要想太多啦』」 
 
王鋕清:「對,所以,為什麼會有這三個特點?就是這是社會上對自律神經失調最誤解的三個地方,因為比如說好了,你因為心悸、因為胸悶去看心臟內科,那心臟內科也很專業,他給你檢查好像都沒有問題,然後他就會開個抗焦慮的藥給你,告訴你說『放輕鬆就好囉』。對,其實就心臟內科的觀點來說,他其實已經做完他的任務了。」 
 
主持人:「沒錯」 
 
王鋕清:「他也沒有錯,但是自律神經失調它有一個這個很奇怪的地方就是,『啊我就是沒有辦法放輕鬆啊』,所以他就會發現說,他有吃抗焦慮藥,或者是吃心臟科的藥,『欸?好像就有好一點』。『但是……好像沒有吃,又好像變糟糕了。』就變成說『喔……好像有點治標不治本的感覺』那如果說,有這樣類似的狀況的時候,那你就要有警覺性說搞不好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主持人:「是,那王醫師你剛剛說到一個重點,就是說女性朋友啦,到了四、五十歲,小孩長大、離家,可能有自己的事業之後,就開始回想自己了,對不對?因為以往都是為家人付出」 
 
王鋕清:「犧牲奉獻」 
 
主持人:「非常忙碌,對,現在開始想到自己的時候,就開始很多的症狀,那跟小孩講我現在有這樣的情形的時候,小孩就會覺得你給我找麻煩?!」 
 
王鋕清:「是啊」 
 
主持人:「對,這也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情喔,那男性朋友發生這樣的機率高不高呢?」 
 
王鋕清:「因為其實男性朋友也是會發生這樣的機會,但是只是因為男性朋友他的能量跟角度一般來說是比較外在的,他會關注在他的比如說工作啦、社交圈、朋友圈,或是其他的運動各方面,在這個傳統的亞洲社會,男性是比較屬於外的,那他其實比較屬於外的,他其實是有比較多焦點的轉移跟抒發的管道,比如說有一些人」 
 
主持人:「喝酒,或是稍微地跟朋友吐露一些心事」 
 
王鋕清:「對對對,那其實修蓓姐姐提到這一點吼,就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吼,自律神經的患者因為他會有很重的焦慮感,跟…坦白說應該是不安全感」 
 
主持人:「不安全感」 
 
王鋕清:「他會傾向去買東西或吃東西,因為買東西跟吃東西,是我們人很天然的、可以獲得安全感跟滿足感的一個比較理想的手段」 
 
主持人:「很直接的一個方式」 
 
王鋕清:「而且也不會有罪惡感,雖然吃多了,對自己發胖會有罪惡感」 
 
主持人:「對對,這真的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話題,因為常常都搞不清楚,就像我剛剛說更年期的狀況,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這三個症狀好接近,如果不請醫師幫你做診斷,一般人很難去察覺得出來,因為它可能就是潛在的因子,但是又像火山爆發一樣,太可怕了,會像滾雪球,越滾越大,到最後可能你把你自己擊倒都不知道了。不過這個王醫師喔,自律神經失調若已經察覺到,我們該怎麼樣去找對科別喔?對症下藥?我覺得這個好重要,我不想再重頭到尾把醫院逛一遍之後,我才找得出來,我希望能夠立竿見影,我們也請您稍微地休息一下,待會仔細地跟聽眾朋友們解析,休息一下,馬上回到節目中。」 
 
節目廣告回來,繼續* 
 
主持人:「自律神經主治醫師王鋕清王醫師那他也是自律神經科的專家,剛才提到就是自律神經其實它就是一個亞疾病,好像不到疾病的程度,但是就一直困擾著我們,而且常常會跟更年期啦、還有憂鬱症啦、自律神經失調,因為它們的徵兆太接近、太像了。那一般人如果說我今天已經感覺『好像感覺到好一點了』,我好像聽過曾經自律神經的問題,那我到底我應該要看哪一科?因為很多的醫院是沒有主攻自律神經耶?怎麼辦呀?王醫師。」 
 
王鋕清:「如果沒有自律神經這個專門的科的話,那一般來說最理想的選擇,是身心科、或是精神科,因為其實身心科跟精神科他們對治療自律神經的這個症狀,或者是他的治療的方式他有一定的了解,又有專業度,所以其實如果說沒有辦法找到專門治療自律神經的話,就找當地附近的精神科或身心科的診所、或是大醫院其實都是可以的。」 
 
主持人:「所以我到身心科的話,他可能會先幫我做一個分類,對不對?那他怎麼分類呢?是說嚴重程度來分嗎?還是說在怎麼樣的一個細分法?自律神經哪方面的問題。」 
 
王鋕清:「這個部份還是要透過那個精神科醫師專業的問診之後,他會幫你下一個正確的或是一個初步的判斷說,目前你的狀況的嚴重程度到底是在哪方面?或者是搞不好已經嚴重到可能焦慮症啊、或者是憂鬱症。那這個部分,醫師透過他的專業的這個治療跟診斷,他會幫你做一些區分。但像是有一些醫院他有自律神經的檢測儀,那這檢測儀,也可以幫你做一些初步的資訊,告訴你說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 
 
主持人:「像在上一段節目,王醫師有說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如果你自律神經失調,你可能會去買東西,可能會去大吃一頓,對不對?就像我們之前看到有什麼女生去百貨公司刷卡刷到爆啊,買啊買,可是根本付不出來。那一直以為是什麼憂鬱啊、躁鬱的問題,可能是自律神經的問題,對不對?」 
 
王鋕清:「其實應該這麼說,如果是躁鬱的話,他確實是會失控的,是有這個症狀的狀況。那自律神經失調他不會到這麼嚴重,但是你會發現『他怎麼一直在買東西?』或者是『他很需要吃東西』那這個部分的話,其實是需要透過專業的問診來確認。」 
 
主持人:「對。」 
 
王鋕清:「因為其實有一個比較麻煩的現象是,有一些社會大眾他會自己想幫親朋好友做診斷。」 
 
主持人:「大家自己當醫生啦」 
 
王鋕清:「對沒錯『啊你這個就已經憂鬱了啊』、『啊你這個應該是焦慮吧?』『啊,不不不,你那個是躁鬱症才對』,那就是希望能夠還是回歸到比較專業的層面」 
 
主持人:「對,大家就是好心啦,可是呢,畢竟我們不是受過專業訓練,你沒有辦法從一些很簡單的幾個小小的徵兆就知道、確定說他是怎麼樣的疾病,這太恐怖了。是,所以王醫師我們應該要怎麼樣來特別去預防這個自律神經失調呢?因為我們剛剛講到是,也許是吃藥對不對,也許只是靠著一些親朋好友的支持,支持的力量恐怕不太夠,對不對?那怎麼樣來預防它?」 
 
王鋕清:「預防它喔?預防通常是講說『防範於未然』嘛,那防範與未然我們要針對自律神經的『成因』來做預防它。自律神經失調的成因其實是長期壓力及內在性格因素,那我們從這個角度出發呢,我們可能從幾個層面來看這個預防的事情,第一個大概就是『生活習慣的調整』。」 
 
主持人:「是是」 
 
王鋕清:「那再來就是『飲食習慣的調整』,然後在再來就是『運動』,然後再來就是感官方面的舒緩」 
 
主持人:「咦,這個就比較少聽到了,因為生活習慣啦、飲食、運動真的很多的醫生都有特別提,一定要做好這三件事你才會健康。但是感官上很少人再去提點大家耶。」 
 
王鋕清:「對,因為我們人平常在日常生活,其實用感官在接觸這個世界,視覺、味覺、觸覺,其實這些才是很細微的、無時無刻地決定、影響我們情緒跟心情最重要的部分。 所以說,比如說預防的話,像有一些會告訴我們說,可以用聽音樂,有一些喜歡聽爵士啦,有些喜歡聽輕古典,比較輕柔的音樂,這個其實是有效的,它會讓我們的心跳隨著它的旋律漸漸地放鬆,那有一些比如說像芳香療法」 
 
主持人:「是」 
 
王鋕清:「對,有一些精油它有舒緩的效果,有一些精油它有提神的效果,這些也是很好的這個角度做感官的舒緩的效果。那另外還有所謂的比如說,有一些人他喜歡去欣賞歌劇或者是看畫展,或者是他本身就會跳舞,或者他本身就會畫畫,那他在從事這一些藝術的領域裡面,或是甚至於精神科裡面有一個領域叫做園藝治療」 
 
主持人:「是是」 
 
王鋕清:「有很多老人家他種種花、種種草,照顧一下果園,欸,心情就比較輕鬆了,其實這都是我們所謂的感官舒緩的層面裡面。」 
 
主持人:「參與活動這滿重要的」 
 
王鋕清:「是」 
 
主持人:「這個一直以來,人呢不是只有個體的,是群聚的動物,你一定要跟人相處,你才有一個很好的身心靈上做調整,然後我就覺得這真的是一件滿重要的事情了。好,那我們剛剛有說到一件事情,算是預防的層面嘛,可是如果我真的知道了是這個疾病,已經不是亞疾病了,已經可以確診的話,在藥物治療又或者是說各種治療層面上,我們有沒有其他比較好的方式?」 
 
王鋕清:「除了藥物治療的方式的話呢,他其實也可以從比如說剛剛提到的它的成因來著手,其實自律神經失調跟壓力它很有關係,那如果是其他層面的話,比如說我們可以做壓力的調適的練習,比如說減壓訓練,那或者是呼吸訓練,因為呼吸跟我們的自律神經的調控是直接的相關,大家可以想想看,所以比較可以放鬆舒緩的運動,像瑜珈、靜坐,甚至是氣功,他們其實都很強調吐納、呼吸的部分」 
 
主持人:「是」 
 
王鋕清:「所以其實呼吸它可以進一步去帶我們去訓練我們自律神經的協調性,然後另外再來就是,比如說我們就是要常常、剛剛提到的,就是從生活習慣下手,那生活習慣裡面可以增進我們的感知,增加它的豐富性,比如說包括常常去戶外走一走啦,不要待在冷氣房裡面」 
 
主持人:「對對」 
 
王鋕清:「你看冷氣房會讓我們的溫度調節能力下降,溫度調節能力其實也是自律神經調節的一環,那如果常常去外面走一走,或者接觸大自然,一方面是有豐富的多樣性可以刺激我們的感官,也可以達到舒緩的效果,二方面是神經的調節性也變好了,所以這幾個方向都是除了藥物治療以外可以做的。」 
 
主持人:「我其實好想問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今天我是一個比較不太贊成去吃藥的人的話」 
 
王鋕清:「是」 
 
主持人:「就是有的朋友他覺得吃藥不太好,三分毒,這個常常拉肚子、睡不著,想東想西,我還可以忍耐,就是忍就過去了,我都不去治療它的話,我就這樣跟它和平共存了一輩子了,真的可以和平共存嗎?還是它會更嚴重?惡化到無法承受?會致命嗎?」 
 
王鋕清:「它如果致命的話,應該是它引發了別的問題,比如說它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太嚴重了,它同時產生了焦慮症、或是憂鬱症,那焦慮症或是憂鬱症比如說很嚴重的話,確實是會想要結束自己的性命的。」 
 
主持人:「對」 
 
王鋕清:「那就有致命的問題,另外自律神經失調也會引發一些身體的症狀,比如說心悸啦、頭暈啦胸痛啦,腸胃道的疾病,比如說,一直拉肚子,那其實這一些如果太嚴重的話,其實也會影響到身體生理的功能,那生理的功能的該部位的病症的話,有一些也有是致命的可能性的。所以其實自律神經失調,我們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所以自律神經失調它本身不會致命,但是它引發相關的問題卻是很嚴重的。」 
 
主持人:「是,那它到底要治療多久才會好?因為知道這個疾病了,吃了這個藥,我總是希望能夠趕快好啊。」 
 
王鋕清:「對我想這是大家的期待。」 
 
主持人:「期待,對」 
 
王鋕清:「那一般來說有對症下藥的話,首先你的感覺,如果它不是治標,而是治本的話,一般來說一開始初期的話,大概兩個禮拜到一個月,症狀會初步的改善,那它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感覺是,你會感覺是你一天狀況比一天好。」 
 
主持人:「哇,太好了」 
 
王鋕清:「而不是『你有吃藥才好,沒有吃藥就不好』,因為這個是很重要的一個區別,那大概過了三個月到半年左右的話,狀況大部分當然也是看人,但是大部分會在這個時候做一些改善,所以我們會把這個疾病的療程,分成急性期、舒緩期跟保養期。」 
 
主持人:「喔~」 
 
王鋕清:「所以大概我們一般來說,我們都會說我們陪伴病患走過春夏秋冬啦,因為大概要看個一年。」 
 
主持人:「哇,這真是有點久,但是王醫師說到就是漸入佳境啦,真的是太好了,因為很多人都很困擾這個問題,與其在這邊困擾,你真的是要想法子喔,首先了解這個疾病,然後請醫生幫你做診治,那當然或許呢就是必須要靠有一點點的意志力啦,我覺得就是你不要灰心,那我覺得現在這樣的疾病人口是越來越多,我想不是台灣,而且各個都會區、大城市的腳步都那麼地快,一定更多的人口是如此,所以說在我們的鄰國日本他們也對這方面有很多的研究,有一位很有趣的醫師,叫做小林弘幸醫師。」 
 
王鋕清:「對,小林醫師我知道。」 
 
主持人:「對,他特別提倡一個可以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方法啦。他寫說《不可思議的3行日記健康法》他的這個提倡法很特殊,因為我們寫日記都是、不管是流水帳也好,你要記一下心靈的事情也好,都是一整篇,哪有什麼日記寫個三行,怎麼不是五行呢?醫師是不是跟聽眾朋友們分享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治療方法呢?」 
 
王鋕清:「是,這治療方法一開始我聽了也覺得很好玩,但是後來我去看了看他的療法之後,發現其實他只是用寫日記的方式,把一些治療的精神融入在裡面了,那包括說他在書裡面,其實有提到說寫日記好像是一天的開關的切換,那其實我們在診間都會跟病人說,其實回到我們一開始講的失眠的問題,其實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為白天太過緊繃,交感神經太過興奮,到後來要睡覺的時候呢,你的潛意識或是你的身體會覺得『怎麼要睡覺呢?我不是二十四小時要作戰嗎?沒有人告訴我要睡覺啊。』啊這個時候我們就得舉行一個儀式。」 
 
主持人:「喔~」 
 
王鋕清:「對對,這個開關切換的意識呢,其實我們換一個講法就是比較常的講就是說,劃出一個界線,那條界線之前就是你白天的工作,這個界限之後,就是我要休息了。這樣我們才能做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那個一條線出來。那他的這個寫日記的說法,其實就像是一個睡眠的儀式,我們對失眠的患者的睡眠衛教裡面,常常會分享到一個儀式,你可以喝一杯溫牛奶,或是有的人有一些信仰會禱告,有的人會去沖個溫水澡。」 
 
主持人:「是」 
 
王鋕清:「那,你都可以視成是你自己的睡眠儀式,也就是說我告訴我自己說,我做了這件事情之後,我就要放鬆、我就要睡覺囉,那無形中你的潛意識就會畫出一條界線, 那他的這個寫日記的手法,這個部分是有巧妙地融入這個部分裡面的,所以他有特別提到那個切換的開關。」 
 
主持人:「對對」 
 
王鋕清:「這是第一點,那第二點是,他還特別提到說,寫日記我就是像曾子講的『吾日三省吾身』,我寫日記我可以把我今天的狀況做一個回想,那特別是他提到的問題是,今天最失敗的事、今天最感動的事,那這兩件事其實就可以幫助你想一想說『那我今天的狀況是怎麼樣呢?我今天狀況好不好?』因為其實自律神經失調吼,有某一部分是因為我們人對我們自我的察覺力降低了。」 
 
主持人:「沒錯」 
 
王鋕清:「我們處在一個不舒服的狀態,但是我們沒有確認、我們沒有把它辨認出來、讓它一直放著、一直放著,讓它越來越嚴重,所以他這個寫日記的方式呢,其實是在提醒我們說『你應該每天注意一下你自己啊,你如果有焦慮的狀況,或者是心悸的狀況都沒有好,不要忍受,應該要去處理,』這是很重要的部分,那他另外還提到一點就是說,因為你寫日記的時候,他要你的方式是你要放鬆、你要專心地寫,其實他這個方式其實就是要讓你的副交感神經變得比較興奮,那當你副交感神經變得比較興奮的時候,對你的睡眠、對你的情緒紓緩、對你自律神經的調節,其實都是有正面的影響的。」 
 
主持人:「是,這方法太好了。有儀式要啟動,就是睡眠這個儀式。不管你今天是做什麼事情,那像是小林醫師所提倡的《3行日記健康法》覺得非常非常好,檢視一下今天我們發生的事情有不高興的、不開心的,統統在睡覺前把它結束,然後第三個就是給自己一個明天的目標,讓自己明天會更好。」 
 
王鋕清:「對,其實這個明天的目標吼,其實他書裡提到的就是我們一個會更好的一個模擬,當我們覺得明天會更好、明天充滿希望的時候,我們自律神經會自動幫你調節,因為它每天就在幫我們調節啊。」 
 
主持人:「對對對,太好了。所以喔,所有的聽眾朋友們都應該一定要記得一件事情,就是說睡覺前啊、上床不要再把手機、不要再把平板帶上床了齁,這樣呢,就會造成你睡眠的障礙,久了就是自律神經的失調,不如寫三行的健康日記,讓你越來越健康。哇,今天真的是非常謝謝王鋕清醫師來到節目當中,跟大家分享這麼多有關自律神經,我們真的是要好好地調控它,因為它看不見、摸不著,但是卻影響到我們的全身、我們的身心靈。謝謝王醫師,期待下次再帶更好的訊息跟大家分享。謝謝」 
 
王鋕清:「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ceInALife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