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體書籍/中文繕打(打字)作品整理】《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原文:『特殊清掃:死体と向き合った男の20年の記録』
作者:特掃隊長
譯者:莊雅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6/21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8436 。
 
繕打花費時間:2017/03/12~2017/03/15
474+744+688+100=2006分鐘=33小時26分鐘
 
總共59754個正體中文 字數(包括前言、推薦序、結語、解說)。
實體書籍:(231頁扣除三頁目錄)共228頁。
Word檔案總共67頁。
 
為尊重書籍原作者之著作權、出版社之出版權,僅附部分內容。
 
 
 
P29
 
   為愛的人做最後一件事
 
 第一次遇見這位男性委託人,是我前往死亡現場準備估價時,由於他在電話裡的口氣非常無禮,因此一開始我對他印象不是很好,而且與其說是不好,不如說是「很差」。
 「如果他的態度太差,我就不接了。」我在心裡打定這個主意後,便跟這位委託人敲定估價時間。
 死亡現場是在一戶老舊公寓裡。一如往常,我比對方還早抵達現場,站在傳出陣陣惡臭的大門外等候著委託人的出現。過了一會兒,一位看起來有些年紀的人迎面走來。
 「大概就是他吧?希望不會太難搞。」我一邊想著,一邊和迎面而來的他打招呼。
 「哦,辛苦了。」他親切地舉手向我打招呼。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看起來很年輕,還是因為我是業者,或是他個性本來如此,第一次跟陌生人見面就裝熟,毫不客氣的語氣一如電話中的他。不過,還不至於惹人厭。看見他曬得黝黑的臉龐泛起和藹的笑容後,我突然一改先前對他的偏見。
 「不好意思,讓你特地跑一趟。」
 「不會,畢竟要看過現場才能工作。」
 「不然我們先進去看看吧。」
 由於他的反應非常熱情,實在很難想像我們就在死亡現場,使我不知道該怎麼調整對話的溫度。
 「受不了,真是又臭又髒啊!」他一打開大門的門鎖,就毫不遲疑地走進室內。連口鼻都不遮就闖進去的模樣,不禁讓我想起了家中老爸堅毅的身影。當我跟在他身後,正要關上大門時,他還提醒我: 「門不用關啦,很臭!」
 儘管我差點脫口而出:「這樣不會影響附近鄰居嗎?」不過,我還是尊重連口罩都不帶的他,乖乖閉上了嘴。
 一踏入屋內,一股強烈的惡臭直衝腦門。雖然已有心理準備,還是得死命忍耐才能進行工作。不僅如此,還有嗡嗡作響的無數蒼蠅在我眼前亂舞,數量之多,甚至遮蔽了窗戶的光線。
 「啊!等一下……。」正要開口阻止他時,他已經打開窗戶。無數蒼蠅「等不及」似的立刻同時飛往外面,四散在遙遠的天際,有種不曾見過的壯觀。此時我也只能無奈地嘆息,心想:「希望牠們不要飛到別人家的餐桌去啊。」
 平常我會在開窗之前先把蒼蠅處理掉,要是讓屍體孳生的蒼蠅飛到外面去,我為有種失職的罪惡感。所以,我通常會盡量在室內撲殺所有蠅蟲。順便一提,我愛用的這款殺蟲劑(非市售品)效果極佳,能將到處亂飛的蒼蠅一舉擊斃。
 「房間實在臭得受不了啊!」他一邊抱怨著,一邊打開屋裡所有的窗戶,連廚房、浴室、廁所小窗戶等都不放過。當室內空氣一流通,惡臭的濃度頓時降低不少。
 只不過,剛剛根本不在乎影響鄰居的他,此時卻泛起一絲苦笑,顯得有些困擾。往生者平時的衛生習慣似乎很差,狹小的房間實在沒辦法客套地說是「乾淨」,甚至只能說是不堪入目。
 被褥與牆壁都沾滿了遺體腐爛的痕跡。從殘餘的頭髮和腐敗液體的痕跡來看,不難想像往生者是以什麼樣的姿勢死去。
 這位父親環顧室內,彷彿像個局外人似的淡淡地對我說:「死的是我兒子,他看起來死得很淒慘吧?」又接著說道:「他就是死在這裡的。」他一邊指著汙染的地方,一邊做出令人不敢置信的舉動。
 「等、等、等一下,請不要這樣……。」
 看著他,我想起了遙遠的學生時代,曾因為對將來迷惘而問過父親這樣的問題。當時我問父親:「到底什麼對人生最重要?」
 父親沉吟了一會兒,平靜地告訴我:「……家人,最重要的還是家人吧!」原本期待聽到一番大道理的我,不禁有些失望,甚至心想:「遜斃了!人生這樣有什麼樂趣,我才不要過這種人生!」
 
 
 
 
 
P104
 
   面對才能看見太陽
 
 某家不動產管理公司委託我估價處理一件自殺腐屍現場。死亡現場位於所謂高級住宅區。死者是一位中年男性,死因是上吊自殺,據說是為負債所苦而走上絕路。
 就算管理公司負責的人員沒說,我也能從屋內四散的信用卡帳單及貸款的催繳單,輕易猜到自殺原因。
 儘管這棟公寓大廈的屋齡不算短,不過,周遭環境透著一股高級感,確實是一棟會讓人覺得「要花不少錢才能買到」的建築物。
 由於得和管理公司的人一起會勘,我一如往常前往案發現場。到達時管理公司的負責人已在大門外等候。除了遺體腐爛的痕跡與難聞的腐敗惡臭以外,屋內並沒有其他異狀,有的只是凌亂而已,當然,每次都有的蛆蟲和蒼蠅還是一樣多。
 估價若要精準,就必須從房間各個角度勘查需要清掃的範圍和細節才行。要是估錯一個地方,就得虧錢工作了。
 我們公司只估價一次,確定金額後,就不會在作業途中或作業結束後挑三揀四,追加費用。現場的清掃工作自然是力求乾淨俐落,金錢往來也絕不拖泥帶水!
 當我在勘查這個位於高級住宅的房間時,不經意地瞥向房間內的書櫃,剎時突然看到一份寫著專有名詞的文件,那是只有極少數特定人員才知道的資料,而我就是這少數人之一。
 
 
   
 
 
 
P160
   心態改變眼裡的風景
 
 「死亡一個月。」
 「味道很重!」
 「根本沒辦法進去。」
 某個炎熱季節裡,接到一位聲音粗獷的男性在電話中這樣描述死亡現場。根據他所說的一字一句,我的腦海不難想像現場的情況,隨著他愈來愈多的說明,那畫面也愈來愈清晰。
 
 工作地點位於面對大馬路的普通公寓。案發現場是二樓的某一戶人家。一對年約三十歲左右的男女現身我眼前,他們沒有開口和我打招呼,從頭到尾只微微點了一次頭而已。他們給我的第一印象並不是很好。
 兩人的態度都很冷淡,而且看起來似乎都不太高興。不僅如此,他們坐立不安,眼神猶疑不定。儘管對他們的態度有些不滿,我也只能安慰自己:「沒辦法,畢竟遇到這種情況,人難免如此……。」
 那位男性委託人神色格外緊張,雙手插在口袋裡,從頭到尾只對我說了句:「拜託你了。」便將房間鑰匙遞給我,那態度彷彿在說:「快點給我進屋子裡看!這不是你該做的工作嗎?」讓我有種不被尊重的感覺。
 大門的縫隙被封住,我猜測大概是房東或不動產公司的人做的。但是,其實刻意封住並沒有用,站在大門前還是能聞到一陣強烈的惡臭。我小心翼翼地撕下封條,避免在門框上留下殘膠,接著將鑰匙插進鑰匙孔。
 我把門打開一條縫,將鼻子湊近,試著用嗅覺判斷室內的狀況。室內的空氣頓時被引到外面來,裡頭不斷傳來令人作嘔的惡臭,我皺著鼻子觀察飄散出來的臭氣,發現它在高溫之下形成了濃度極高的惡臭。
 當下我即下定決心「絕不逃避」,同時也認命地想:「反正已經答應人家,也逃不掉了」,於是戴上了掛在脖子上的專用口罩,調整呼吸兩、三次後,以最快的速度鑽進屋子裡。
 穿過狹小的廚房走廊,眼前只有一個房間的起居室。從大門走到這裡只有幾步之遙,大概兩、三秒而已。一踏進起居室,一般人生活中看不到的光景立即映入我的眼簾。
 
 
 
 
P189
 
 
   感恩就能向前
 
 我被叫往一處遺體腐爛的現場,往生者是一位獨居的中年男性,似乎是死了很久才被人發現,警方帶走遺體後,現場留下一地的腐爛痕跡與滿室惡臭。
 往生者的家人有父母及兩位姊妹,一共四人。在我前往估價和清理現場時,四人都同時出現在現場。父母看起來已有相當大的歲數,是可以稱呼「老爺爺、老奶奶」的那種年紀。
 兩位姊妹(中年女性)在我估價和清掃時雖然也到了現場,但全都待在大門外,沒有進來,而且從頭到尾都用手帕摀住口鼻,一臉嫌惡地遠遠看著我工作。
 這樣的態度很明顯是在告訴我「她們根本不想來!」不知是否是我的多心,我強力感受到她們想要盡快離開現場的心情,那種態度甚至讓人覺得他們是將無處宣洩的不滿遷怒到我身上。
 在這種氣氛下工作,我當然不好受,忍不住心想:「既然這麼不甘願,幹嘛還來呢?」不過,從他們一家人的對話聽來,應該是父母(尤其是父親)要求兩姊妹務必到現場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ceInALife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