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播逐字稿整理】2013/09/22 左光平訪問 蘇打綠《秋:故事》專輯
 
 
共花費 330分鐘=五小時30分鐘 Key in、打逐字稿。
https://youtu.be/PwOxxHuwa6Q 。
 
 
左光平:「頻道在每個周末為大家推出的節目,我是左光平。
呃,今天在節目要為大家介紹的這個組合,呃,距離上一張其實是四年了,
但是這中間其實還有一些其他的作品,
你們要聽到他的歌、聽到他們做演出、演唱會都非常容易,
但是我想這些感動會一直記得,因為很多人都很喜歡他們每一次帶來的各式各樣、不管是曲目,還是呃…演唱會等等,他們是蘇打綠。
先來聽聽這個《秋:故事》裡面這首歌〈我好想你〉。」
 
播蘇打綠《秋:故事》〈我好想你〉

 
左:「剛剛聽到的歌是〈我好想你〉,歡迎蘇打綠,嗨!」
小威:「嗨。」
馨儀:「哈囉~」
蘇打綠:「嗨~大家好~我們是蘇打綠~」
青峰:「鬆散吧。」
蘇打綠:「(笑)。」
左:「對。來、來、來,麥克風在這裡。你的、你的,你的跟我共用一支嘛。」
 
青峰:「嗨,大家好,我是主唱青峰。」
馨儀:「哈囉~我是馨儀,貝斯手。」
阿龔:「嗨,我是鍵盤跟中提琴手阿龔。」
小威:「我是鼓手小威。」
阿福:「我是吉他手阿福。」
家凱:「我是另外一個吉他手家凱。」
平:「另外一個吉他手(笑)。」
青峰:「有冷冷冷(臺語)。」
平:「好,秋天的故事要開始了,
上一張四年,那時候《韋瓦第計畫》有想說會是拉那麼長的時間嗎?」
馨儀:「沒有耶。當初本來是設定(阿龔:「豪語。」)二年四張。」
平:「二年四張,發下豪語,結果…。」
馨儀:「好像講得太快了。」
平:「真的。可是做完春天和夏天(的專輯),有覺得會因為很趕或是很急,還是什麼,還是其實沒有,剛好因為很多演唱或是」
馨儀:「做完春天和夏天之後,有覺得好像一年發兩張,真的太趕了。」
平:「哦,而且很多歌曲都…。」
馨儀:「而且大家會沒時間好好聽一聽。」
青峰:「對呀,還沒有時間聽完那些歌,就發下一張了。」
平:「嗯。」
青峰:「有一些歌很可惜。」
平:「對,但是因為你們這些歌是很早就寫好了吧?青峰很早就寫好了。」
青峰:「對呀,但我覺得這些歌既然這麼用心被我們做出來,它就應該用更長的時間被對待,而不是就是這樣匆匆帶過的感覺。」
平:「嗯,了解。這次我看那個批踢踢上面啊,因為你們都在公布,每一張其實都公布歌名啊、公布那個的歌詞。」
青峰:「歌詞。」
平:「對,然後我在看那個詩啊,我覺得很有趣耶,可是從春天、夏天其實就已經是這樣的排列了對不對?。」
 
 
青峰:「是。」
平:「歌名就是要造一首詩這樣。」
青峰:「是~」
平:「你知道我腦子裡,現在想一件事情,就是我從你們發片到現在我是第一次訪問你們耶,我沒有訪問過你們。」
青峰:「你說人生中嗎?(確認語氣)」
平:「對呀。」
青峰:「有啦。」
平:「沒有,真的沒有~」
青峰:「有啦~」
平:「真的有嗎?(疑惑)」
小威:「有~」
平:「什麼時候?」
阿龔:「我都有印象了。」
青峰:「有,真的有。」
平:「怎麼會?」
青峰:「主持人不要亂發豪語。」
哈哈哈(全場笑)
平:「我兩年四張、兩年四張,哈哈哈(笑)對啊,真的嗎?。」
馨儀:「所以你想要以後二年四次。」
平:「真的有。」
青峰:「真的有。」
平:「是什麼時候?好,沒關係~」
馨儀:「我也不記得了,其實。」
平:「對啊。還是我們估狗?」
青峰:「以前,第三張的時候?。」
平:「嗯,沒關係啦。剛剛那個劉家凱立刻在往旁邊走,對呀,因為你的人生狀態在這幾張唱片中間有一些變化,
這對你工作有、你的想法上面有影響嗎?就是…」
家凱:「嗯…態度上會有一些改變啦。」
平:「比如說?」
家凱:「比如說,比如說,嗯…,現在時間就要使用得比較有效率一點,因為我的時間變比較少。」
平:「對。」
家凱:「回家之後就要很有效率。」
平:「回家之後,還有別的事要做。」
家凱:「對,真的。」
平:「可是,像你還有泡泡啊,對,你回家還要跟。」
青峰:「還好吧,貓又不花什麼時間。」
平:「貓不會花什麼時間。」
青峰:「嗯。」
平:「了解。所以你們」
青峰:「牠有牠自己的世界。」
平:「哦~牠自己的世界(笑)。好,在剛剛聽到〈我好想你〉,接下來聽到的歌是〈故事〉,放在專輯的開頭。」
馨儀:「對。」
平:「然後,你們排歌序,會是…花很多時間討論的嗎?在你們的工作習慣裡面。」
馨儀:「我覺得青峰的詩裡頭,我們的歌序應該滿重要的,對呀,因為他要排出一個像詩一樣的歌序,要想一下吧,對。」
平:「你是會先排好嗎?一開始就先排好?」
青峰:「一開始會希望,因為一開始那個的旋律、只有旋律嘛~
歌詞大部分還沒有出來,所以就希望就著那個demo的感覺,先排一個順序,但其實中間調整過好多次,所以,我…。」
平:「也忘記了?」
青峰:「不是,其實我中間有幾度非常的痛苦,就是大家一說要換歌序,
比如說我頭就非常非常大,因為那個歌名要念起來像一首詩嘛,
然後以及我們這一次還有一個更逼人的,就是我們每一首歌的最後一個字,會跟下一首歌的第一個字是同一個字,。」
平:「你們在逼死自己。」
青峰:「所以,一換歌序的話,歌詞也要跟著改。」
平:「嗯。」
青峰:「然後就會,有時候就會全盤皆輸的感覺。而且這些字,是同一個字之外,它之所以不能夠換順序,定了就不能夠換順序,
是因為這些字,抽出來還是一句話」
平:「喔!(恍然大悟貌)。」
青峰:「所以就是把人逼到絕境(笑)。」
平:「真的是很絕境!」
青峰:「真的啊,完全不能動順序,對呀。」
平:「那如果通常有這種要調順序什麼的,是誰會比較先提?」
馨儀:「應該說是…」
平:「比較誰,比較好膽(台語:有膽)?」
馨儀:「應該不是因為要動,應該是因為編曲的關係啦,有時候,因為有的時候,這首歌跟那首歌接起來,就是要看那個感覺對不對。」
平:「了解。」
青峰:「因為有時候編曲跟一開始想像的會差非常多,一邊往外差太多,就、哇…現在這樣兩首接起來…,謀順(台語:不順)。」
平:「那怎麼辦?那、那你,那你在〈故事〉裡面寫的,大概是什麼?從這個開頭開始,秋天。」
青峰:「什麼東西開始?」
平:「對呀,從秋天的內容。」
青峰:「你說從秋天的內容開始?(笑)」
平:「對對對對對,(馨儀在旁大笑)因為都是『故事』啊。這是一個繞口令的『故事』啊。」
青峰:「〈故事〉呢~其實我覺得比較像是我在講我自己的志向,人生的志向,
因為其中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我有引用蘇東坡的詩『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覺得就是有些事情我在回頭看的時候,會覺得『啊,好像就是一個空無的狀態』。」
平:「對。可是你們團,感覺上如果要,呃,比起其他的團體,
或者是歌手,你們好像急流勇退的機率是比較高的耶。我感覺你們是一個…。」
青峰:「你是要我們急流湧退的意思嗎(笑)。」
平:「沒有,我沒有這個意思(笑),我只是在,你知道。」
青峰:「我還沒有到人生最湍急的部分(笑)。」
(全場笑)
平:「還沒有到湍急(笑),對對,但我是覺得你們好像對這個事情是沒有那麼,呃…,你知道,不會把它看得重。」
青峰:「看得很淡?」
平:「對對對,感覺看你們,你們是嗎?。」
青峰:「淡淡的幸福。」
平:「小威、阿福。」
小威:「是是。」
阿福:「是啊。」
家凱:「是啊。」
馨儀:「家凱現在看起來的眼神非常的淡,哈哈哈(笑)。」
 
 
 
平:「是因為眼神現在狀態的關係。」
青峰:「一整天已經渙散。」
平:「真的。好啦,現在來聽聽〈故事〉吧。」
 
播蘇打綠《秋:故事》〈故事〉
 

播蘇打綠《秋:故事》〈我們走了一光年〉


平:「剛剛聽到的歌來自蘇打綠〈我們走了一光年〉,大家好,歡迎你們。」
蘇打綠:「嗨~大家好~(笑)」
青峰:「整個節目是走太隨興的風格。」
平:「超級啊~真的是一個閒聊風的節目。」
青峰:「哦~那還滿適合我們。」
平:「剛剛那個〈我們走了一光年〉是小威的作品。」
青峰:「小威的作品。」
小威:「嗨~」
平:「而且是他唱的。」
小威:「對~」
平:「可是,我記得你們不是在…。」
青峰:「他個人目前還不能太接受這件事。」
平:「為什麼?」
青峰:「他還在害羞。」
平:「為什麼不願意?。」
青峰:「他就是不承認他自己唱得很好。」
平:「當時本來就設定要你唱嗎?」
小威:「對。」
平:「那現在,還願意聽嗎?拿到CD之後(笑)會特別跳過那一首,還是?」
小威:「當然會,我當然會聽啊,怎麼可能不聽,一定會聽的啊。」
平:「了解。」
青峰:「而且我們工作人員上次說:『欸,我整張專輯最喜歡這首歌(指〈我們走了一光年〉)』。」
平:「真的?」
青峰:「嗯。」
平:「那他心裡做何感想?」
青峰:「他那時候講的時候,沒有在他(小威)面前講,所以完全是在講真話,因為是在我面前講,照理說,應該講我的歌。」
平:「對對對對對。」
青峰:「結果他完全講一首完全跟我沒有什麼關係的歌。」
平:「這是一個實話。」
青峰:「完全是發自內心。」
阿龔:「完全是一個實話。」
平:「是。小威錄vocal跟錄鼓,對你來說」
小威:「其實錄vocal當然緊張很多啊,因為那畢竟是第一次就是,也不是說第一次啦,
就是說進錄音室錄vocal,之前都是錄合音而已嘛,那後來就是錄了這個主vocal的感覺,果然是不同,對。」
平:「嗯哼。」
小威:「然後,壓力也,也不是說壓力啦,我有盡量讓自己就是…,我們都是在一個很熟悉的環境裡面錄音,
所以就是比較不會那麼緊張,但是就是心理上的壓力是滿大的。」
平:「但爽度有高嗎?」
小威:「爽度?沒有想過爽度問題耶。那時候只想,就是很專心地在想要把這個東西錄好,就這樣。就像錄鼓也是這樣。」
平:「你是自己的製作人嗎?在那首歌裡。」
小威:「不是。暐哲啊,(是)暐哲老師。」
平:「哦!暐哲老師。那他是屬於放縱你,做這個演出?還是給你建議?」
馨儀:「沒有,他有給他一些建議。」
小威:「對,他有在旁邊,就是說:『哦,這個不錯,再一個。然後再一個』這樣,他大概都是四、五個就結束了。」
馨儀:「那小威錄完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好餓喔~』。」
(全場笑)
小威:「因為那個唱歌,真的好累,真的,我就是…。」
青峰:「超累。」
小威:「我應該要先吃飽,再去錄的。」
(馨儀笑聲)
青峰:「但是吃飽錄,會想吐。」
平:「對,很不舒服啊。」
青峰:「所以錄音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小威:「很難拿捏胃的那個飽滿度。」
(馨儀笑聲)
平:「七成或六成五之類的。」
青峰:「所以你一直都沒有拿捏好?(笑)」
小威:「真的很難拿捏(笑)。」
平:「從組團至今嗎?(笑)。」
小威:「對對對。」
青峰:「你至今也有很難拿捏嗎?」
平:「我一直啊,我大概四、五年了吧。」
(全場笑)
平:「真的。你知道,我已經到陳珊妮叫我去看中醫。」
(全場笑)
平:「上一次、前陣子她(陳珊妮)不是發片?然後她一來就說:『左光平,你人生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
青峰:「味覺是不是?」
:「然後,她就給了我一張名片。」
青峰:「我們五年前不是就講過一樣的話?」
平:「對呀。而且大家,就是有一些朋友就說我跟青峰長得有點像什麼的,然後我就覺得你一定會很困擾啊。」
 
 
青峰:「我覺得現在還好,因為我們差距漸漸拉大(全場笑)。」
平:「這倒是真的。好,另外一首歌馨儀有唱。」
馨儀:「對。」
平:「〈偷閒的翅膀〉。我記得你在演唱會上面也有唱過」
馨儀:「嗯…我在演唱會上面唱的是〈各站停靠:〉一句。」
平:「一句。」
馨儀:「那個壓力小很多。」
平:「但〈偷閒的翅膀〉是整首。」
馨儀:「對呀~所以…其實很害怕。」
平:「那是妳自己寫的嗎?」
馨儀:「對,尤其是自己寫的歌,其實自己寫的歌,比…,要發表自己寫的歌,比唱歌還要辛苦,我覺得。」
平:「嗯。所以也是要錄vocal會讓妳覺得很恐怖還是?」
馨儀:「很恐怖啊~而且我的、我的狀況是和小威不一樣,小威是餓,我是錄完之後就睡著了。」
平:「太累。」
馨儀:「就在、直接在錄音室睡著了,然後我就醒來,想說:『為什麼我會這麼累?累到睡著。』
然後老師就說:『所以啊,那個,就是,所以啊你們家主唱很需要睡眠。』這樣跟我講,他說唱歌很需要睡飽。」
平:「我覺得馨儀說的話,都好適合變成新聞資料哦。」
馨儀:「為什麼?(疑惑)。」
平:「不知道。」
青峰:「就很有條理的感覺。」
平:「對對對,就覺得妳講話很像新聞資料。」
青峰:「綜合你們兩個,唱歌就是又餓又冷,呃,(平齊聲:「又餓又累。」)(發現口誤,更正)又餓又累。」
馨儀:「對對對。」
平:「真的,但最常唱歌的是你呀。」
馨儀:「但是他(青峰)常常也。」
青峰:「我常常大吃大睡的啊。」
平:「可是你錄vocal應該很快吧?。」
青峰:「對呀。」
馨儀:「很快。」
平:「有些歌搞不好一個Take、二個Take完,就結束了,真的是。」
青峰:「唱歌急驚風。」
平:「很有天分(發音很有趣)。」
青峰:「很有天分(模仿前一刻左光平的『分』的發音)(笑)。」
平:「哎唷(笑),突然出現一個臺灣國語,在此時(笑),真的。好好~來聽馨儀唱的歌〈偷閒的翅膀〉。」
 

播蘇打綠《秋:故事》〈偷閒的翅膀〉
 

播蘇打綠《秋:故事》〈再遇見〉


 
平:「剛剛聽到的歌是〈再遇見〉,這是蘇打綠的新專輯《秋:故事》裡面的作品,
然後今天他們也在現場,然後,呃,阿福今天有來嗎?」
(馨儀笑)
阿福:「有啊~」
平:「哦,有有有有有。關於這張專輯的錄製過程,還有、有什麼想跟大家發表的嗎?還是?」
阿福:「對~其實我覺得這張專輯,真的是每一首歌曲都有很多個面向,就像秋天。」
平:「嗯,下一個是阿龔。嗯,對。」
(全場笑)
馨儀:「先預告~」
阿福:「秋天有人就很容易在秋天就是會很感傷,但有些人是因為開學就很開心,
有些學長看到新進來的學弟妹也很開心,對,所以~這張專輯每個人都可以在每一首歌找到屬於他自己的故事。」
平:「你有想到學弟的部分嗎?你應該只有想到新進學妹(笑)。」
青峰:「而且你前面只講學長,沒有學長姐。」
阿福:「啊對,學長姐。」
青峰:「很多學姐看到學弟進來也很興奮啊。」
阿福:「也是。」
(全場笑)
阿龔:「我們剛剛聊到秋天,其實也是狩獵的季節。」
(全場笑)
阿龔:「結果何景揚馬上想到學弟學妹。」
(全場笑)
青峰:「每年秋天就是你(阿福)再狩獵的時刻。」
阿龔:「再狩獵的時刻。」
阿福:「新生訓練一定到,大學迎新一定到,不管我現在多老。」
平:「最近一年、半年還滿…。」
青峰:「他現在的老婆也是把的學妹啊。」
平:「喔!你(阿福)不簡單耶~」
阿福:「對呀,也差不多是在那個季節裡面把的。」
(全場笑)
平:「所以《秋:故事》是你的故事。」
阿福:「秋蟹吧。」
平:「秋蟹(全場笑)。」
平:「好~我在最近一年半也滿常看到阿福的,就是去看表演或是,很常。」
阿福:「對呀。」
平:「你自己也滿常去狩獵的嗎?(笑)」
阿福:「沒有,我是去狩獵新的音樂。」
馨儀:「他現在不能狩獵了。」
平:「他現在不行了。」
阿福:「對呀,我們是真的滿常遇到的。」
平:「然後我在那個Facebook上面常看到阿龔發一些讓我對你的認知,重新改觀的文章。」
阿龔:「哦~?例如~?」
平:「因為我覺得你是一個很溫和的人,但並不,這個是在文章裡。」
青峰:「你要小心舉證哦,不要就是…。」
平:「小心舉證。沒關係,回憶錄是我自己的。」
(全場笑)
阿龔:「原來我會跟著你的回憶出現。」
平:「就是跟旅行、跟社會議題相關,我覺得你還滿有態度的啊。」
阿龔:「喔~。」
青峰:「他(阿龔)什麼時候讓你覺得他溫和的。」
阿龔:「我只是平民而已。我也會看電視,也會去超市買東西之類的。」
平:「大家都會啦~但我只會覺得。」
青峰:「為什麼要鼓著臉講話好奇怪哦(笑)。」
(全場笑)
平:「真的啊。可是,沒有,我覺得,因為一開始覺得你好像比較,跳舞那part以外,你就是滿~」
阿龔:「哦~。」
平:「對,而且你是通常最快哭的那一個啊,演唱會的時候,對。」
馨儀:「好像是耶。」
平:「對呀,我覺得,像我…。」
阿龔:「大概我情緒比較容易被、牽…牽著鼻子走吧。」
平:「嗯。」
阿龔:「然後,我再遷怒別人之類的。」
平:「那你會是有什麼就講什麼的那種嗎?比如說,不管是看到什麼。」
阿龔:「我覺得比起青峰,我好像還比較會有什麼就講,只是他,他會比我有理性的頭腦,
所以他講的會比較…比較有建設性,那我就是亂講。」
青峰:「我是事後理性的。收回來~他是個人一發不可收拾那種的,
所以,社會大眾不要再拿我當箭靶了,乖~還有一個射手座的阿龔,他更適合當箭靶。」
阿龔:「對,其實我都在私人的Facebook寫了很多(後面沒聽清楚)。」
青峰:「他是炮王,開炮到不行,大炮,蘇打綠的大砲就是阿龔,我只不過是小鋼珠而已。」
平:「小鋼珠。」
(全場笑)
平:「小鋼炮,對,小鋼炮。」
馨儀:「小鋼珠。」(全場笑)
青峰:「轟天雷。」
平:「而且他一直,阿龔一直讓我有一種就是特攻聯盟裡面的角色的感覺。」
阿龔:「特攻聯盟。」
平:「就我最近在看電影。」
青峰:「是那個嗎?星艦什麼?」
阿龔:「星艦迷航記。」
平:「星艦迷航記,為什麼?。」
阿龔:「最近的頭髮。」
平:「你說因為髮型嗎(笑)。」
青峰:「而且他因為最近的宣傳服就是那個西裝筆挺的啊,啊,好好~不要再閒聊。」
平:「一直閒聊。好,待會要聽的是〈天天晴朗〉,這首歌有什麼要跟大家報告的故事嗎?還是?」
馨儀:「〈天天晴朗〉就是天天都很晴朗。」
平:「你很資料姐耶。(全場笑)」
馨儀:「沒有啦,因為有…。」
阿龔:「氣象一姐、氣象一姐為您播報。」
平:「氣象姐。」
馨儀:「對呀,現在是氣象時間。就是其實秋天有的時候,有秋高氣爽的感覺,
所以這個氣象的狀態,應該會讓大家感覺很開心,所以就在〈天天晴朗〉這首歌裡頭有一種比較開朗的感覺在裡面。」
 

播蘇打綠《秋:故事》〈天天晴朗〉


 

播蘇打綠《秋:故事》〈你心裡最後一個〉


 
 
平:「剛剛聽到的歌叫〈你心裡最後一個〉,他們是蘇打綠,請劉家凱來幫我們介紹這首歌。」
(全場笑)
家凱:「我想我就是青峰心裡最後一個。」
青峰、馨儀齊聲:「你少來~」
青峰:「你去死吧~」
青峰:「剛剛小威的笑聲很敷衍。哈哈哈(模仿小威)」
平:「對呀。」
青峰:「最後一個什麼~你講啊~最後一個獵殺的名單,那應該是第一個。」
家凱:「最後一個…。」
青峰:「最後一個獵殺的名單,那應該是第一個。」
家凱:「那我還沒死啊,還好。這首歌其實,其實我們之前在」
青峰:「人家好不容易把氣氛炒起來,就這樣弄冷…。」
家凱:「唉…。」
青峰:「很高調的弄冷。」
平:「沒關係,這首歌來,請開始。」
家凱:「這首歌呢,其實早在很久之前我們就有表演過了,然後我知道青峰在這張專輯裡面私心最喜歡的一首歌。」
平:「哦?真的?」
馨儀:「對,因為他下午聽到的。」
平:「他私心喜歡的歌。」
馨儀:「他下午聽到青峰。」
青峰:「你有在看那個文件,你有在背哦,你有在背稿哦。」
平:「新聞資料。」
家凱:「謝馨儀告訴我的。」
平:「真的,但你們歌詞,因為歌詞裡面都是你的手寫體嘛,可是你們在那些文字以外,
比如說歌詞本以外,還會有一些其他敘述的文字?這一次。」
青峰:「有啊,這一次預購的人才有,所以你現在。」
平:「哦,《蘇打誌》對不對?」
青峰:「對,所以你現在,現在的朋友你聽到、去買,已經沒有了,誰叫你不預購,哈哈哈(機車的笑聲)。」
(全場的人,機車的笑聲)
平:「可以尋找一些開箱文。」
青峰:「因為蘇打綠就是要預購,而且不改版的,所以你不預購,就是什麼都沒有,nothing。」
平:「沒關係啊,還有冬天啊,你冷靜一點。」
青峰:「ok~」
阿龔:「可是冬天不會寫秋天的事啊~」
青峰:「對呀。」
家凱:「那就xx來吧(聽不清楚)。」
平:「你們真的可以無止盡的接下去耶。」
(全場笑)
平:「欸,誰,你們通常這樣,誰會做那ending?」
馨儀:「劉家凱啊。」
小威:「劉家凱啊。」
青峰:「劉家凱,他一講話就會冷場。」
馨儀:「他的ending是因為沒有人要接他的。」
青峰:「他就是會把自己留在台上、下不了台你知道嗎。」
平:「你有想要改變這件事情過嗎?」
家凱:「我可能無法。」
平:「真的?那你有曾經嘗試過嗎?」
家凱:「沒有耶。」
平:「沒有。」
青峰:「就很難聊。」
平:「就已經試著定論。」
青峰:「連你都已經遇到瓶頸了。」
平:「對對對對對。」
家凱:「跟我留在台上的感覺怎麼樣?」
青峰:「哈哈哈哈哈,掰掰~」
平:「我們來唱一首歌好了。」
平:「最後要給大家聽的是。」
青峰:「所以你最後也沒介紹〈你心裡最後一個〉這首歌在講什麼啊。」
平:「對,他只有說你最喜歡的啊。」
青峰:「真的。」
平:「可是,裡面內容呢?內容呢?我們來引導你。」
家凱:「內容就讓大家自己聽啊。」
(一片靜默)
平:「警衛~警衛~」
青峰:「好難聊喔。」
平:「警衛~那個,那你最後要講一下嗎?你要講一下你為什麼最喜歡嗎?私心的部分。」
青峰:「我為什麼最喜歡?因為我純粹覺得自己這首歌寫得很好(笑)。」
平:「但是你每一張都會這樣子嗎?」
青峰:「沒有,其實〈你心裡最後一個〉這首歌有一個很好笑的故事,就是那時候我們其實是在《韋瓦第計畫》之前,
我們大概是有六、七十首demo是只有旋律沒有歌詞,然後進行海選。」
平:「嗯。」
青峰:「然後。」
平:「盲選嗎?」
青峰:「對,盲選的時候,我們就覺得把這首歌聽到像是春夏秋冬然後歸類,然後那時候呢,春天有一首歌叫〈交響夢〉,
〈交響夢〉那個曲,當時那個曲子還沒有名字嘛,然後呢我就以為,我就要寫歌詞的時候,這首歌要叫交響夢,我就開始寫,
結果呢,那時候我聽錯歌了,我聽成〈你心裡最後一個〉的demo,所以我就照著〈交響夢〉這個標題寫了〈你心裡最後一個〉的歌詞,
但後來發現,『啊!寫錯歌』。」
平:「不對(台語)。」
青峰:「只好再把原本就應該寫〈交響夢〉那首曲子填完正確的歌詞之後,
然後再想說:『這個歌詞怎麼辦?』就取了〈你心裡最後一個〉這個名字。」
 

平:「了解。所以有誤會?」
青峰:「所以其實它本來,就是這首歌的歌詞其實是從〈交響夢〉這個idea來的。」
平:「也是從春天開始?」
青峰:「就是寫錯歌。」
平:「真的。」
青峰:「好瞎哦,啊哈哈哈沒有人笑,自己笑。」
(大家配合大笑XD)
馨儀:「他們(小威、阿龔)倆個好配合喔。」
平:「對呀,他們真的好棒哦。」
小威:「唷呼。」
青峰:「自備罐頭音樂。」
平:「今天的關鍵字是『唷呼』,但是我想大家一定不知道為什麼。」
青峰:「對,中間有一些空檔,誰叫你們不好好follow我們。」
阿龔:「呼唷。」
平:「這個要怎麼follow?你告訴我~(大笑)。」
青峰:「我不知道,特異功能吧。」
平:「真的。好,10月12、13日在台中、台北有簽唱。」
馨儀:「是的~」
平:「大家可以上蘇打綠官方粉絲臉書或是微博。」
青峰:「歡迎大家來,但不要簽~。」
(馨儀笑)
阿福、小威、阿龔:「嗯,也對,保護我們的手。」
青峰:「主題、主要就是來聽我們唱唱歌、敘敘舊,然後分享一下秋天的故事,
簽名真的是一種形式下的問題,大家不要這麼追求形而下的這種感覺。」
平:「對,要形而上。」
青峰:「我們都是有獨立思考的人們、個體,簽名,嗯,呼唷。」
小威:「你在家自己簽就好啦。」
(全場大笑)
平:「你是說看以前簽過的,模仿一下嗎?」
小威:「你自己簽嘛,我們不介意啦~自己簽,但你要簽你自己買的那一張,你自己簽」
阿龔:「我覺得他這樣根本上不了台。」
青峰:「或者是同一班的同學,如果有七、八個都喜歡蘇打綠的話,他們就可以玩扮家家酒,六個扮蘇打綠,一個上台簽名。」
蘇打綠:「對~」
(全場大笑)
青峰:「然後其他人就是,大家就是要學會怎麼簽。」
平:「好啦,已經提供很多方式給大家,大家自己選。」
青峰:「重點是要來啦。」
平:「重點是要來。」
青峰:「來聽我們唱歌。」
平:「然後地點到時候會公布。」
青峰:「對,是。」
平:「謝謝你們,最後要聽到的歌是〈說了再見以後〉,謝謝蘇打綠。」
蘇打綠:「謝謝~掰掰~。」
 
播蘇打綠《秋:故事》〈說了再見以後〉
 
平:「我覺得要用一個字形容蘇打綠,其實根本不需要想太多,就是紅而已,然後他們從第一張專輯到現在,
他們現在經歷過的很多事情跟星途,算是很勝利的,不過他們在我心中是很有正義感的,
然後也把歌曲表達心中的感覺,都做得非常好。所以『紅』這個字,我想會一直持續下去,
不管再做幾張唱片,對,所以這張《秋:故事》推薦給大家,
因為冬天的專輯或許明年、後年也很快會跟大家見面。
謝謝大家收聽,我是左光平,下次見,掰~」
 
 

 

arrow
arrow

    OnceInALife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