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刊專訪】【台灣壹週刊】華麗的冬天-蘇打綠



影片資訊:youtu.be/53761huH2zg

蘇打綠樂團的韋瓦第四季計劃,今年走到最終章,四張專輯,從春-台東、夏-倫敦、秋-北京,到了冬的柏林,和古典交響樂團合作的大工程,青峰探討婚姻平權、核電、希特勒、集中營及生命未了的深奧、沈重歌詞,讓製作人林暐哲看了後,手機都掉到水裡去,也要將文青進行到底!可是當蘇打綠出現在我眼前(團長阿福因家裡有事缺席),文青的艱澀、疏離一塊一塊剝落。




【新聞】【原文內有影片】蘇打綠不合、吵架?聽青峰怎麼說

【新聞】蘇打綠不合、吵架?聽青峰怎麼說.jpg
圖說:蘇打綠出道十一年,很少起爭執,唯一的一次發生在家凱(中)和青峰(右後)身上。

出道十一年的蘇打綠樂團,團員相處一向看起來和樂融融,竟自爆吵過架,吵到甚至不願坐同一台車?!

原來禍首竟是電吉他手家凱曾經留過的一頭長髮,就來聽聽跟家凱吵架的青峰是怎麼說的。

想看到更多蘇打綠的訪問內容,請鎖定明天的壹週刊(2015/11/11)。

2015/11/10/壹週刊
連結內有影片可觀賞。



【新聞】【週三最大咖】蘇打綠 文青喜劇

【新聞】【週三最大咖】蘇打綠 文青喜劇.jpg
蘇打綠推出韋瓦第四季的最終章《冬 未了》,遠赴德國柏林製作錄音,並將德國交響樂團請來台灣,將在小巨蛋一起演出,12月三場演出門票已銷售一空。

前言

蘇打綠樂團的韋瓦第四季計劃,今年走到最終章,四張專輯,從春--台東、夏--倫敦、秋--北京,到了冬的柏林,和古典交響樂團合作的大工程,青峰探討婚姻平權、核電、希特勒、集中營及生命未了的深奧、沈重歌詞,讓製作人林暐哲看了後,手機都掉到水裡去,也要將文青進行到底!

可是當蘇打綠出現在我眼前(團長阿福因家裡有事缺席),文青的艱澀、疏離一塊一塊剝落。

對拍照沒耐性的青峰從拍照煉獄中解脫後,換阿龔和馨儀,他復活般地開始介紹兩人是團中的一對璧人;改家凱、小威上陣,青峰插話:「家凱是我們的女一、小威是男一。」聽了青峰的話,家凱的手順勢摸上小威的胸…。當下我知道,接下來的訪問,不會只有正經八百的音樂分享和樂團熱血,而是蘇打綠主演的文青掛情境喜劇,正要喊Action!

主文

耗時六年的韋瓦第計劃,不容許蘇打綠放棄!「六年前,計劃開始時,所有的歌都選好了。」鼓手小威堅定的說。

韋瓦第 不容放棄

一般歌手是為出專輯,才埋頭創作,努力擠出十首歌,像蘇打綠六年前就完成四張專輯的收歌,令人驚訝的是創作累積和歌曲耐聽度。

「春夏秋冬不是為了做專輯而做,而是真的有很多歌,覺得可以做概念式、更完整的專輯。」主力創作兼主唱青峰說:「曲準備好很久了,詞是我在錄音前感受了城市後才動筆。」

因六年前就設定冬專輯和古典樂結合,所以北藝大音樂科班的鍵盤手阿龔身負重任,扛起所有編曲,包括交給德國交響樂團的樂譜編寫,歷經數度卡關、刪改,最後完成的樂譜,他在柏林始終緊緊抱在懷裡說:「這是我的生命。」

靠著無國界的音符,蘇打綠在柏林與交響樂團從彩排就很順利,小威形容:「第一天,他們一拿到譜就有七十分…」話還沒說完,群起圍攻:「只有七十分哦!」隱隱嗅到喜劇要開鑼的氛圍,小威馬上修正:「第一天八十九分,第二天接近一百,第三天正式演出,指揮在演奏前稍微講解歌曲含意,就拉到一百二十分,那種感覺是很直接的…」

更直接的是美食,他們帶台灣的王子麵等零食到柏林,起初德國樂手觀望不前,終於吃了一口後,蜂涌而上搶奪,讓許多樂手因此想造訪蘇打綠的居住地,不少人將在十二月來台,登上蘇打綠小巨蛋演唱會,講到這裡,蘇打綠臉上盡是對台灣零食的驕傲。

走過春夏秋冬計劃,團員當兵、結婚、生子,年紀的增長和人生的經歷,讓蘇打綠自認磨去年少氣盛的凌角,多了體諒他人的圓融,尤其是青峰。


【新聞】【週三最大咖】蘇打綠 文青喜劇_2.jpg
團員接力結婚生子,但在青峰眼中,出道以來的10張專輯都是他的孩子,新專輯中的歌曲〈未了〉歷經刪改重寫,成為他寫過最喜歡的一首歌。

青峰 降低難搞

「現在大家還是覺得跟我相處很刺激,但老實說我以前真的比現在難搞非常多。」

青峰笑著自述:「以前在Live House唱像〈是我的海〉這種需要沈靜的歌,我就突然對台下說你到底要聊到什麼時候,你可以安靜的聽嗎!或說請不要再拿出相機,這樣我們真的沒有辦法好好唱,而且都是很嚴肅的臉。」

敢對觀眾嗆聲的主唱不多,不過歌迷就愛死他的直來直往,現在,他能體會歌迷靠相機、手機留念的心態,反而難搞傳聞多了。

「最近都是被栽贓的。」青峰語露無奈,演出後台被自稱廠商的朋友擅自闖入,要求合照被拒,就在網路上批評不配合;還有說他們指定要喝某品牌的水,「在後台根本沒看到那個東西」「我怎麼都不知道自己要喝什麼水」,這件事引發團員公憤。

「明明是別人無理取鬧、不合理要求,沒辦法如願以償,就先陷害對方,這個充滿造謠的社會,真的很不應該。」青峰難得抱怨著。

這類謠言都是「大牌」「天團」才會傳的,青峰直呼:「差就差在我們也不大牌,還要承受這個,才是最心酸的地方。」

小威接腔:「要是大牌,我會要求後台隨時準備好牛排!」
貝斯手馨儀:「後台已經有豬排(手指小威),不用了!」
青峰手摸肋骨:「後台隨時有排骨可以燉湯!」
小威:「我要肉,我不喝湯!」
青峰:「難搞,你看!」
以玩笑終結大牌流言,不過蘇打綠的情境喜劇已經揭開序幕,就繼續再演下去!

【新聞】【週三最大咖】蘇打綠 文青喜劇_3.jpg

蘇打綠出道十一年,雖然彼此玩笑不斷,虧聲四起,但從未大吵大鬧、分崩離析,維護友情和做好音樂的共同方向,讓他們始終在一起。

翻臉 只有一次

出道十一年,問蘇打綠有沒有吵過架,竟陷入苦思,最後一直沒發言的吉他手家凱打破沈默:「有啦,星巴克巡迴…」青峰馬上指著家凱:「還不是因為你!那次真的是我們第一次在台上、無法掩飾的不爽在觀眾面前!」

「當時因為造型,家凱留了長髮,他其實很不爽,說好拍完最後一支MV就剪,他還在撐,我們會故意笑他很俏麗,因為他很帥嘛!都不知道那是他的地雷。」

「那天在台中的星巴克,我說『家凱,來揮一下你的長髮』,他就突然爆炸說『我也不想要這樣啊,你以為我想留這個,我每天都想剪掉好不好』,我就說OK,都我們的錯,他還回『不是啊,我也不想這樣』,我已經企圖粉飾太平了,他還要繼續,我就認真跟他吵!」觀眾看著主唱和吉他手拌嘴,鴨雀無聲。

青峰氣到不跟家凱坐同車,改坐宣傳車跑通告,之後巡迴,兩人連眼神都沒交集,直到兩個禮拜後,一起飛往北京宣傳,言歸於好。

這場架當事人印象深刻,其他人忘光光,而這竟是他們合作以來起過的唯一衝突,青峰說:「我們不是為做音樂而硬湊,有友情基礎,跟家凱都看過對方的裸體(所有人展開一場看過家凱裸體大比拚),我們都很顧慮對方,在發生爭執前,已經顧慮很多了。」

而衝突製造者家凱率先閃電娶妻生子,除了讓自認會拔得頭籌結婚的團長阿福臉歪了一下,其他都往正面發展,青峰直言:「家凱有比較成熟,以前很幼稚。」

【新聞】【週三最大咖】蘇打綠 文青喜劇_4.jpg
家凱(左)與小威都當了爸爸,湊在一起很容易聊起養兒子,其他成員會假裝避走,掊笑嫌棄的說怎麼又在聊爸爸經了。


家凱小威 幸福爸爸

年少輕狂的家凱,曾像隻花蝴蝶,馨儀說:「他以前不回家的。」

青峰補槍:「相愛容易相處難嘛!他以前同時跟七、八個人相處,一週七天還不夠分。難怪才三十幾歲就外強中乾,最近巡迴時,他原地站著也會跌倒,還扭到腳。」

被虧到底的家凱不反駁,「我以前待在家的時間很短,現在都不出門,收工就回家,差距很大,有時候想自己喝杯咖啡、放鬆一下,但家人覺得這個時間該給家人。」

「有小孩後,生命好像有了重心,有幸福感,跟成員們之間的相處變多了,會想星期二可以找青峰、星期三找馨儀,幫忙帶小孩!」

曾是家凱樓上鄰居的青峰翻白眼爆料:「他們常把小孩帶上來,說去買鹽酥雞,一買兩個小時,中間夫妻做了什麼事情!鹽酥雞是劉家凱本人吧!」

家凱趕緊讚美青峰:「我滿意外的,青峰感覺是和小朋友不太親近,可是他跟Edward(家凱兒子英文名)相處,彷彿看到兩個小孩子像好朋友,且他對Edward超有耐性,有時候連我對我兒子都沒辦法,很容易覺得他煩。」

倒是剛升格當爸爸的小威,看到寶貝的第一眼驚呼:「是mini me!」充滿當爸爸的滿足感,然而一旦接手照顧,就陷入奶爸無間地獄,喜悅盡消,大喊「累死了」!發片、演唱會和把屎把尿軋在一起,天天睡眠不足,他還是乾笑兩聲:「甜蜜的負擔啦!」

不過兒子的誕生,刺激了小威的創作慾望,「那天我老婆去做指甲,我推著嬰兒車到公園散步,晃一晃,看著我兒子的臉,突然間有靈感,這個moment超妙,我很久沒寫了,生命中有這個刺激不容易呀!」

小孩的誕生,蘇打綠起了變化,但由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配樂的阿龔主導的編曲教室,始終以嚴厲著稱!突然間蘇打綠訪問在我眼前變成阿龔模仿秀!

【新聞】【週三最大咖】蘇打綠 文青喜劇_5.jpg
阿龔(右)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配樂,他提前生日許願希望得獎,被團員笑得獎一定會淚灑典禮;而馨儀是蘇打綠的唯一女生,連編曲嚴師阿龔都對她很溫柔。

阿龔 嚴格 馨儀 Pass

編曲時,阿龔背對吉他手阿福和家凱彈琴,青峰坐在阿龔背後,可觀察全局,青峰邊講邊演,「只要阿福和家凱一不對勁,阿龔就回頭用目光掃射他們,但手還是不會出錯的持續彈琴,看完之後就會說『何景揚(阿福),你說說看,剛剛哪裡不對』,他不會講出來,要他們自己想。」充滿老師的威嚴!

接著青峰模仿阿龔手敲鍵盤,唱了起來,「就是這個音、就是這個音,(降key)可是你剛剛彈這個音,這中間差了七度,你自己聽聽看!」(整段用唱的)一旁的「事主」阿龔早已手遮臉、笑翻過去。

家凱似乎怕阿龔聽到,以極小的音量說:「這個情況下我都超緊張的,到底是什麼音啊,我真的沒有辦法聽出來…」

不會被阿龔「釘」的只有唯一的女生,馨儀說:「我覺得我好像有豁免權,阿龔都是轉過來跟我說換一個音,好不好。」男成員大力附和。

對女生很溫柔,對男生很兇猛,這樣的編曲教室沒有翻過臉?

青峰說:「我們就是音樂優先,我們的領導是音樂。」
這句話,正為蘇打綠這十一年來的過程,下了最好的註解。


場地提供:Mountain cafe(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312號,0287515957)

2015/11/10/壹週刊/撰文:賴怡鈴、攝影:邱之嶔、攝影協力:叢皓日。




【新聞】蘇打綠唯一大吵 原因是家凱的頭髮

【資訊】2015_10_7 (三) 亞洲百家電台聯合首播-蘇打綠《痛快的哀艷》_4.jpg
照片:蘇打綠不是為做音樂而硬湊,有友情基礎,彼此都很顧慮對方。(翻攝自臉書)

【新聞】蘇打綠唯一大吵 原因是家凱的頭髮
照片:蘇打綠成軍11年,唯一的一次大吵發生在青峰(左)與家凱(右)身上,兩人為此冷戰兩個禮拜。(翻攝自臉書)


樂團「蘇打綠」成軍11年,唯一一次大吵居然是因為吉他手家凱?蘇打綠前陣子接受週刊專訪時回憶到,那次的大吵是當著許多觀眾面前,家凱因為不滿自己那時的長髮造型一直被拿來說嘴,因此當主唱青峰某次又把他的頭髮造型拿來開玩笑時,他就突然爆氣,搞得現場氣氛瞬間凝結,兩人還因此冷戰了兩個禮拜。

據《壹週刊》報導,蘇打綠被問到有沒有吵過架時,原本沉默的家凱突然開口:「有啦,星巴克巡迴…」另外一位當事人青峰才接著解釋當時的情況:「當時因為造型,家凱留了長髮,他其實很不爽,說好拍完最後一支MV就剪,他還在撐,我們會故意笑他很俏麗,因為他很帥嘛!」

但沒想到長頭髮造型是當時家凱的地雷,直到那天在台中的星巴克表演時,青峰對家凱開玩笑說:「家凱,來揮一下你的長髮。」沒想到家凱突然爆炸:「我也不想要這樣啊,你以為我想留這個,我每天都想剪掉好不好。」青峰見狀不對便趕緊道歉,想息事寧人好繼續表演,沒想到家凱居然還繼續說:「不是啊,我也不想這樣…」青峰因此火氣也上來了,就認真的跟家凱吵起來。

表演過後,青峰氣得不想跟家凱同台車,自己跑去做宣傳車,一直到兩個禮拜過後,到北京跑宣傳時,兩人在言歸於好。回想起那次團體唯一的衝突,青峰說:「我們不是為做音樂而硬湊,有友情基礎,跟家凱都看過對方的裸體,我們都很顧慮對方,在發生爭執前,已經顧慮很多了。」


2015/11/13/13:50/自由時報/娛樂頻道/綜合報導/原文











arrow
arrow

    OnceInALife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