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專訪》蘇打綠《日光狂熱》有望繼續  秋冬概念碟已確定




臺灣樂團蘇打綠剛於16日在北京舉辦《日光狂熱》演唱會,第二次來北京開演唱會的蘇打綠再次感受到了內地歌迷的熱情。蘇打綠接受網易娛樂專訪時表示在《日光狂熱》演唱會中,之選擇了老狼.崔健和黑豹的老歌是因為青峰唱起來很有感覺,儘管年輕歌迷可能不熟悉的,但電吉他手家凱覺得可以把好聽的歌推廣到下一個時代也不錯。即將於明年發行的《秋》.《冬》兩張專輯,青峰透露名字已經確定。

面對熱情的北京歌迷,青峰甚至替家凱做下約定,下次再來開演唱會將會帶來全新的「樂器舞」,歌迷千萬不要錯過。雖然目前《日光狂熱》演唱會只安排了北京上海兩場,但馨怡透露內地的巡迴並不會結束,他們現在也還在等新地點的確定。

而即將於明年發行的《秋》.《冬》兩張專輯,青峰透露名字已經確定,而且像《夏/狂熱》一樣,名字都隱藏在前一張專輯的曲目中,相信有心的歌迷一定可以猜出來。因為工作太忙蘇打綠一直無緣內地的音樂節,團長阿福表示雖然不是很瞭解內地音樂節的情況,但還是希望有機會能來參加。面對媒體冠以的「天團」稱呼,蘇打綠無奈的說其實真的沒有想那麼多,只是專注在音樂上面,謝謝媒體的關注。


網易娛樂:「請蘇打綠和我們網易娛樂的網友打聲招呼。」

阿福:「哈嘍!網易娛樂的朋友們大家好,我是蘇打綠的木吉他手阿福。」

家凱:「我是電吉他手家凱。」

青峰:「我是主唱青峰。」

阿龔:「我是鍵盤手與中提琴手阿龔。」

馨儀:「我是貝斯手馨儀。」

小威:「我是鼓手小威。」



圖>阿福覺得北京歌迷的反應很熱烈。



北京觀眾依然熱情  唱老歌不懼歌迷陌生


網易娛樂:「看完了你們16日《日光狂熱》的演唱會,你們覺得這次演唱會和上次來北京開的時候觀眾的反應怎麼樣?」

阿福:「這次的演唱會觀眾人數就更多了,上次我們第一次來北京就受到了很熱情的歡迎,這次我們在臺北帶來的一些精華和我們想要表現的東西都帶來北京,他們的反應讓我們覺得很開心.很熱烈。」

網易娛樂:「其他的團員還有沒有其他的感覺?」

阿龔:「因為我們上一次準備出來上「安可」的時候,舞臺就被拆了,那這次我們就有很順利唱到。這次帶來了跟北京有關的歌曲,大家也都蠻喜歡的,我也做的很開心,因為我覺得旋律好聽,然後跟當地的朋友們一起分享的感覺,我覺得很好。」

網易娛樂:「那你們這次演唱會的曲目是全團一起討論出來的嗎?」

馨儀:「除了我們自己之外,也有請北京這邊的工作人員,他們有給我們一些建議,就是告訴我們大家在這邊比較喜歡聽的歌曲大概是什麼樣子的。」

網易娛樂:「這次演唱會裡面的曲目,就是之前的專輯跟這次的《春》和《夏》這兩張專輯的比重大概是什麼樣的呢?」

馨儀:「比重就是我們憑感覺拉出來的,所以我們沒有特別的想是哪張專輯,主要都是適合這個演唱會的歌。」



圖>青峰在演唱會上呼籲歌迷要公平對待每一首歌。


網易娛樂:「青峰在演唱會的時候說希望歌迷能夠公平的對待每一首歌,當時在選擇新歌的時候有沒有擔心歌迷可能對新歌的反響可能沒有那麼熱烈?」

青峰:「我是沒想太多啦。」

網易娛樂:「這次《夏/狂熱》裡面有很多蠻搖滾的歌,但是好象演唱會裡面沒有用那些節奏比較快的歌,好象只選擇的《彼得與狼》,當時有沒有考慮到選擇多一點的話,可能氣氛更熱烈一些呢?」

馨儀:「其實我們選《彼得與狼》.《他夏了夏天》還有《狂熱》,都是我們自己覺得很適合在這場演唱會裡頭發揮的歌曲。尤其是《彼得與狼》,整首歌都有阿龔的獨舞,而且這首歌是蠻RAP的歌曲,我們每個人都盡力的表現出非常搖滾的一面。」

網易娛樂:「為了讓阿龔可以秀舞技,所以特意選了這首歌嗎?」

馨儀:「沒有,其實那個時候選出來之後才進行,就是他感覺哪首歌適合他跳舞,他就跳了。」

網易娛樂:「在老歌的部分選擇了老狼.崔健和黑豹的歌,當時為什麼想到選這三首歌來做演唱會呢?」

家凱:「其實我們有跟工作人員討論過,接著青峰就說他唱起來可能比較有感覺的歌,是吧?」

青峰:「嗯!(笑)」

網易娛樂:「有沒有擔心歌迷比較年輕,對這些歌沒有那麼熟悉?」

阿福:「我相信從蘇打綠表現出來的話,他們還是應該能接受,我們表現的是另外一種感覺。」

網易娛樂:「因為我當時有去看,因為前面有個男生跟著唱,旁邊的小妹妹就問歌名是什麼,所以我當時就在想說你們會不會擔心歌迷沒有反映那麼熱烈,沒有達到你們預期的目的?」

家凱:「其實如果可以把好聽的歌推廣到下一個時代也是很好的。」

青峰:「什麼都要考慮就選不成曲目了。 」


蘇打綠構思巧妙短劇  家凱再來北京將跳「樂器舞」

網易娛樂:「在演唱會上面青峰有做歌廳秀的部分,之前在小巨蛋也做過,當時的「吳美麗」和現在的「吳青菜」的歌都是你自己想的嗎?」

青峰:「『吳美麗』其實不是歌廳秀。」

網易娛樂:「這個人物形象的話是你自己想的嗎?」

青峰:「『吳美麗』這個名字是暐哲老師想的,可是想法都是我們的。」


圖>家凱的變裝秀是演唱會一大看點。


網易娛樂:「不過觀眾的反應都非常好。那這個演唱會上的造型你們覺得怎麼樣?」

家凱:「我們的造型是從小巨蛋《日光狂熱》那邊整體的表演,包括造型和舞臺都是帶過來,那是我們想要的樣子,表現出我們想要表現的樣子。」

網易娛樂:「你們有把葡萄裝的視頻放出來,為什麼不在北京也來變裝一下呢?」

家凱:「問我就問對人了!因為每次我變裝不知道變什麼,我想知道會怎麼樣,但是他們給我一個驚喜就是沒有(笑)。」

網易娛樂:「是因為已經想不到有什麼裝可以變了嗎?」

家凱:「也不是,因為我們想說每一個地方呈現的表演還是有一些不同。」

網易娛樂:「像你們當時在做歌廳秀裡面的復古風的造型,歌迷反響非常好,但是我有看到歌迷在網上留言,說覺得青峰好象剪短了頭髮,變成熟了,你覺得自己有這個感覺嗎?」

青峰:「我想是隨著我個人的整個人,氣質都變成熟了(笑)。」



圖>馨儀像是樂團裡的公關,專門負責對外事務。

網易娛樂:「還是演唱會的問題,演唱會阿純不是有放錯視頻嗎?之後你們有安慰他嗎?」

蘇打綠:「(笑)。」

馨儀:「她現在很好(笑)。」

網易娛樂:「當時出現這個橋段歌迷都以為是故意設計的,如果你們不說的話,都不知道會放錯。」

馨儀:「那就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囉(笑)。」

網易娛樂:「當時青峰還故意找一個向阿純表白的男生?(笑)」

馨儀:「這個不是我們故意找的,真的是現場的觀眾,而且就是因為這個美麗的錯誤,讓他有機會向阿純表白。」

網易娛樂:「之後還有再聯繫嗎?」

馨儀:「聽說在演唱會後還一直攔住阿純。可能他也會在我們下禮拜上海的演出出現,然後繼續找阿純(笑)。」

網易娛樂:「因為他的身份在網上已經被網友曝光了。」

馨儀:「真的嗎?」

網易娛樂:「對。」

阿龔:「真的啊!(笑)不知道。」

馨儀:「但是他是真的,真心的。(笑)」



圖>小威在北京頗受歡迎。


網易娛樂:「從那天演唱會看小威在北京的人氣超高的。」

小威:「沒有沒有。」

網易娛樂:「因為很多鏡頭都特別帶到你。」

小威:「還好。」

網易娛樂:「那你有沒有信心可以超越劉天王呢?」

小威:「不可能的,劉天王是一個永遠無法超越的存在(笑)。」

蘇打綠:「可是那天大家都在叫你,沒有叫他。」

馨儀:「對。」

小威:「我覺得這個只是剛好而已啊。」

網易娛樂:「像我背後的那個小女生,從頭到尾就一直在叫小威,沒有換過別人。」

馨儀:「哇!」

小威:「我覺得只是剛好而已,因為每個人都會叫。」

馨儀:「每個人都會叫(笑)。」

小威:「剛好叫我的那幾個離我們比較近而已。(笑)」

網易娛樂:「歌迷也覺得家凱跳舞特別好,是不是以後每次演唱會的時候,都會出來秀一段舞?」

家凱:「沒有,其實這次我們從校園開始,就是跟著阿龔有雙人舞,我覺得還蠻好玩兒的,而且阿龔會給我一些指導。」

網易娛樂:「有沒有跳上癮的感覺?」

家凱:「阿龔有跳上癮。」

青峰:「有,他有。」

網易娛樂:「看來以後每次演唱會都可以看到家凱的舞蹈了。」

青峰:「他私底下蠻愛跳舞的,像昨天,我們小聚他就一個人跳的很High。」

阿龔:「他會跳樂器舞。」

青峰:「對啊,他會跳樂器舞,下次來的時候,給大家展示一下。」

網易娛樂:「因為你們只要你們說出去,歌迷一定會放在心上的。」

青峰:「沒有問題,下次再來家凱絕對會給你們帶來樂器舞(笑)。」

馨儀:「樂器舞(笑)。」

青峰:「有沒。」



圖>阿龔每次演唱會都會帶來驚喜。


網易娛樂:「像阿龔這次好像彈琴上面也有做一些特別的設計?」

阿龔:「(笑)對啊,因為下麵製作的時候除了彈鋼琴之外,還學了一些東西。所以這次就把這些音色完整的帶到演唱會上面,因為要表現出這個音色,所以必須彈兩個樂器,一個是鋼琴,一個是合成樂器。然後在某些橋段的時候,因為之前去校園的想法,就是只有站在那彈的環節,這次就有倒著彈什麼的,算是對自己技術的一個表現吧。因為那也是一個在跳舞的段落,所以我覺得用肢體來表達一些音樂的東西,也蠻有趣的。」

網易娛樂:「青峰當時在舞台上有說自己在做這張專輯的時候,渡過一段蠻黑暗的時期,就唱《近未來》這首歌,能跟歌迷透露一下,當時是有遇到什麼樣的事情呢?」

青峰:「不能透露(笑)。」

網易娛樂:「(笑)。」

青峰:「沒有啦,是自己的一些想法,要講其實也不能講的,總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起伏嘛。」

網易娛樂:「前兩場演唱會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差不多在最後的時候,就在舞臺的這一邊有一位坐輪椅的歌迷出現,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他?」

阿龔:「我有看到一個坐輪椅的。」

網易娛樂:「對,他是在演唱會後半段才出現的,我之前有想去找,不太清楚他的身份還蠻好奇的,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工作人員說到什麼?」

阿龔:「沒有聽說(笑)。」

青峰:「他就是一個歌迷啦,不是後半段才出現的,是很早就到了。」

網易娛樂:「但是我看到他後半段才被推到前面去的?」

青峰:「那可能是之前位置的關係,因為我有看演唱會大概沒開始前,他比較早入場,好像剛開始入場的時候他就入場了,所以我就注意到他了,他就是一個歌迷,有這個機會就想來看,他的親人帶他來看的,大家還蠻感動的。 」


圖>馨儀透露《日光狂熱》演唱會還會繼續,但目前還不清楚。


《日光狂熱》演唱會有望繼續   《秋》《冬》專輯名字已確定


網易娛樂:「這次的《日光狂熱》的演唱會,是不是上海那站結束之後就暫時告一段落了?」

馨儀:「我們接下來應該還會有繼續的安排,只是目前還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安排,大家也都還在等待之中。」

網易娛樂:「接下去除了這個演唱會外,你們工作上面還有什麼其他的安排呢?」

馨儀:「應該會繼續進行這一輪的巡迴,就是這個演唱會的巡迴。接下來是明年的時候繼續準備我們的專輯。」

網易娛樂:「《秋》這張專輯是計畫2010年的時候發行?」

馨儀:「這個我們也還不知道(笑),錄出來之後再說。」

網易娛樂:「因為現在已經2009年了,已經不太可能了,最快只有到明年秋天了?」

馨儀:「但是一切都是出乎意料。」

青峰:「可能五年後啊。」

馨儀:「(笑)。」

網易娛樂:「不要讓歌迷等太久。」

馨儀:「對,我們會給歌迷很多驚喜。」

網易娛樂:「北京的歌迷非常的關心,因為這些歌將要在北京錄製,是不是已經開始做專輯方面的籌備工作了?」

馨儀:「有,應該還在我們的感受之中。因為這次來北京剛好是秋天的季節,所以大家蠻強烈的感受到秋天的北京是什麼樣子的。」

網易娛樂:「風很大。」

馨儀:「對(笑)。」

網易娛樂:「你們之前有去南鑼鼓巷采風,當時有什麼收穫呢?」

馨儀:「我記得那一次的時候有請一些伯伯阿姨們一起演奏樂器,然後唱京劇給我們聽。聽說這一次演唱會的時候主辦單位也有請他們一起來看我們的演出,然後每個人都帶自己的伴,一排人坐在那邊看著我們的演出(笑),我們的收穫應該就是在這邊跟這邊當地的人有一些互動,也許也是一個交流的感覺。」

網易娛樂:「是不是說有可能《秋》那張專輯裡面,會有一些傳統音樂的元素在裡面?」

馨儀:「我們自己其實也都還不知道,因為我們每次的音樂都是在編曲的時候突然想到什麼就加什麼。這次主辦單位安排我們可以跟這些非常厲害的傳統音樂的前輩們學習,應該是我們學習的過程,但不見得我們所有的東西都會放在專輯裡。」



圖>青峰嗆聲記者專輯名字當然不能透露。


網易娛樂:「有沒有想過《秋》的名字?」

蘇打綠:「公司已經決定了。」

網易娛樂:「是《韋瓦第》計畫四張專輯的名字都已經確定了嗎?」

青峰:「是的,四張專輯的名字都已經定好了。」

網易娛樂:「會像《夏/狂熱》一樣,出現在下一張專輯的某一首歌裡嗎?」

青峰:「(點頭)。」

網易娛樂:「能不能透露一下?」

青峰:「當然不能(笑)。」

蘇打綠:「(笑)。」

青峰:「這不是廢話嘛,怎麼能告訴你呢(笑)。」

網易娛樂:「因為之前《夏/狂熱》大家一直都在網上有猜測,說會出現在哪一首歌,其實現在《秋》就已經可以開始猜了。」

青峰:「早就決定了。」



圖>學古典樂的阿龔希望能在柏林有所收穫。

網易娛樂:「看來大家可以仔細尋找一下歌名了。《韋瓦第》計畫是最後一站去柏林,柏林的古典音樂成分會很多,在那張專輯裡面出現?」

阿龔:「嗯,對。」

網易娛樂:「是因為阿龔是學古典的,所以覺得應該去柏林做這張專輯嗎?」

阿龔:「對,我很喜歡古典音樂演奏的東西,喜歡他們的指揮,所以也是希望有機會可以學習到他們那部分的東西。 」



圖>阿福希望蘇打綠有機會能來內地參加音樂節。


專心做音樂  蘇打綠無謂「天團」稱號

網易娛樂:「你們在臺灣也常常參加一些音樂節的活動,內地的歌迷希望能夠在音樂節的活動裡面看到你們,但是一直都沒有機會看到,是因為太忙了沒有時間參加嗎?還是沒有收到邀請?」

工作人員:「其實是有邀請,但是因為最近幾次的檔期都剛好沒有配合到,因為他們的工作很忙,所以內地的音樂節基本上就沒有時間上。」

網易娛樂:「你們有沒有期待參加內地的類似音樂節的活動?」

阿福:「當然,如果有機會的話當然願意過來。」

網易娛樂:「還沒有發片之前,對內地音樂節的活動有一些瞭解嗎?」

阿福:「其實我不太瞭解這邊音樂節的活動,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很願意過來。」

網易娛樂:「是這樣的,你們《韋瓦第》計畫,當時是計畫兩年出四張唱片,但媒體在報導的時候都會冠一些『亞洲天團』之類的帽子,你們自己怎麼看待媒體對你們的稱呼呢?」

馨儀:「跟『亞洲天團』有什麼關係?」

網易娛樂:「因為速度非常快。」

阿福:「因為兩年四張專輯的壓力都很急迫了,所以把心思放在專輯上面,多謝媒體的關注。」



圖>劉天王專心做音樂,蘇打綠無謂成天團。

網易娛樂:「你們有想成為『天團』嗎?」

阿福:「天王呢。」

青峰:「你呢?」

家凱:「其實我們真的沒有想那麼多,我們就是專注在音樂上面,尤其是音樂上面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有很多準備,把音樂做到更好,大家想的都是這件事情。」

網易娛樂:「像你們的一些粉絲群可能跟五月天的有一些重疊,他應該算是你們的前輩樂團,有沒有想過一些雙方競爭什麼的?」

阿福:「沒有(笑)。歌迷喜歡什麼樣的音樂,選擇權是在他們手上,我們不會去管他們,不是喜歡這個就不能喜歡那個。


2009/10/20/
網易娛樂專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ceInALife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