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播聽打逐字稿練習作品整理】【寶島少年兄】專訪72 PTT馬雅人 mayaman 廣播影音初登場! 
 
 
備註: 
    
1. 本集廣播錄音檔逐字稿為本部落格使用者練習逐字稿之練習作品。 
  若要採用,請再自行反覆聽過錄音檔,說話者說話內容&逐字稿內容再三確認。(因為怕造成誤會。感謝合作。) 
2. 本部落格練習之逐字稿作品,為本人自行選擇的,非業配。 
3. 本人因為想了解更多有趣的知識內容,聽完之後,可讓自己反覆省思、找到自己適合值得學習的部分,也練習逐字稿聽打,藉此進步。也藉此逐字稿,分享給大家。 
  
  
主持人:宜蘭(女主持人)、七號(男主持人) 
廣播頻道與節目名稱:寶島聯播網/寶島少年兄   
本集廣播專訪主題:專訪72 PTT馬雅人 mayaman 廣播影音初登場! 
 
本集內容、語言、類型:中文、台語、馬雅語、英文、馬雅文化、批踢踢、文化衝擊、巧克力、咖哩、多力多滋、咖啡。 
 
本集廣播播出時間:2016/08/21 
本集廣播錄音檔總時長:00:43:34。 
人聲:三個人 (宜蘭(女主持人)、七號(男主持人) PTT馬雅人) 
錄音檔上傳及版權所有:寶島少年兄 官方頻道 
    https://youtu.be/65MlIIU_E6E 。 
 
逐字稿聽打時間:2017/03/29~2017/03/30 
 
 
*逐字稿聽打開始* 
 
 
宜蘭(女主持人):「歡迎回來,你現在收聽的是寶島聯播網【寶島少年兄】。我是宜蘭。」 
   
七號(男主持人):「我是少年兄七號。」 
   
七號(男主持人):「好,我們【寶島少年兄】做節目吼,有個單元叫做批踢踢推到爆,當初這個製作人做這個單元是想說,我們介紹一下批踢踢的訊息。」 
 
宜蘭(女主持人):「因為做一個世代的橋樑brige、communication。」 
 
七號(男主持人):「對,但是呢我們節目來賓裡面,一次都沒有找過什麼批踢踢名人。」 
 
宜蘭(女主持人):「你把批踢踢金寶放在哪裡?」 
 
七號(男主持人):「金寶也有上過。」 
 
宜蘭(女主持人):「沒放在眼裡嗎。」 
 
七號(男主持人):「那時候金寶是做過年特別節目嘛。但那一集,他除了一直講馬英九六三三之外,好像什麼都沒說。」 
 
宜蘭(女主持人):「(笑),是。」 
 
[00:01:07] 七號(男主持人):「那這次我們找了一個,因為有網友吼,有來提問過啦,『你有沒有辦法去召喚馬雅人出來?』」 
 
宜蘭(女主持人):「馬雅獸。」 
 
[00:01:19] 七號(男主持人):「來,這個馬雅人呢,我以前也是只聞其名,不見其人。我以前想說馬雅人吼,不是一個人,他是一個團體。」 
 
[00:01:29] 宜蘭(女主持人):「一個團體是不是?」 
 
[00:01:30] 七號(男主持人):「才可以寫出這些關於馬雅文明的東西。」 
 
[00:01:33] 宜蘭(女主持人):「所以說要召喚,是要找澔平哥來嗎?」 
 
[00:01:36] 七號(男主持人):「眭澔平是不是?加劉寶傑。」 
 
宜蘭(女主持人):「是不是。」 
 
七號(男主持人):「搭一個馬西屏,是不是。」 
 
宜蘭(女主持人):「需要嗎?」 
 
七號(男主持人):「應該不需要,那我們現場就真的給你召喚來了,就是透過這個獻計的一些方式。」 
 
宜蘭(女主持人):「你祈天祭雨很久了。」 
 
[00:01:53] 七號(男主持人):「他在旁邊一直偷笑,我們現場歡迎這個批踢踢的傳說中的人物-馬雅人,歡迎馬雅人。」 
 
宜蘭(女主持人):「歡迎馬雅人。」 
 
七號(男主持人):「mayaman來到現場。」 
 
[00:02:03] 馬雅人:「大家好,我是mayaman,我是批踢踢馬雅人,今天很高興來到這個節目。」 
 
七號(男主持人):「mayaman你可以說台語嗎?」 
 
馬雅人:「我可以,我一點點臺語會說,但是不太標準啦。」 
 
宜蘭(女主持人):「如果是有看到我們這個影像、YouTube看影像的朋友,『唷?怎麼有一個印度人?』。」 
 
七號(男主持人):「他們會講說,我們在這邊沒有欺騙各位聽眾跟觀眾吼,我們不是隨便找個印度人,就說他是馬雅人。」 
 
[00:02:31] 宜蘭(女主持人):「Namaste(梵語原義為「向你鞠躬致意」,https://zh.wikipedia.org/wiki/合十禮)。」 
 
馬雅人:「Namaste。」 
 
七號(男主持人):「就是你好像很少公開露臉、露臉對不對?。」 
 
馬雅人:「對呀,其實公開露臉也只有大概……,那時候什麼批踢踢『帥哥之夜』然後被qn出賣。」 
 
宜蘭(女主持人):「他都自己講出『帥哥之夜』了。」 
 
七號(男主持人):「這一段話吼,我們要為一些聽眾朋友解釋一下。」 
 
宜蘭(女主持人):「對對對。」 
 
七號(男主持人):「因為這段話可能突然之間,大家沒有用過批踢踢也不曉得。」 
 
宜蘭(女主持人):「不知道。」 
 
七號(男主持人):「『帥哥之夜』,批踢踢辦了一個活動。被qn出賣。」 
 
宜蘭(女主持人):「什麼是qn?」 
 
七號(男主持人):「什麼是qn?就某一個人啦。」 
 
宜蘭(女主持人):「某一個帳號。」 
 
七號(男主持人):「啊這個馬雅人本身也是批踢踢上面的名人,為什麼要叫做馬雅人呢?mayaman。」 
 
[00:03:16] 馬雅人:「喔,沒有啊,我就從小的時候就對那個瑪雅文化很有興趣,然後因為我小時候英文又很爛嘛,然後也不知道馬雅人的英文就是Mayan,然後我就自己直譯就給他mayaman下去,然後後來我所有的帳號也懶得改了,比較好記嘛,就用mayaman這樣。」 
 
[00:03:36] 宜蘭(女主持人):「不過你講的國小、那個Mayan,真的是馬雅文明?那個遠在哪裡啊?天邊、中南美洲那個馬雅文明嗎?」 
 
[00:03:48]馬雅人:「喔,對呀,我國小的時候,就是很喜歡看那個馬雅文明的書,然後有一次的時候,我曾經就是在我們學校的班級裡的圖書櫃裡面,然後我就找到一本有介紹馬雅的雜誌,我就拿出來看,就感覺很有趣(00:04:04),就覺得很好看耶,不然快要放學了,明天再來看好了。然後就把它放回去,結果放回去之後,隔天來看,『怎麼不見了?』」 
 
宜蘭(女主持人):「咦?!。」 
 
[00:04:15]馬雅人:「不見之後,我就想說『不可以,我感覺那本很有趣(00:04:18)』,我就自己來找資料、來看,所以我就去車站去買書,把所以有關馬雅的書都買回去這樣,然後大家一起看。」 
 
宜蘭(女主持人):「這個是你幾歲時候的事情?」 
 
馬雅人:「差不多國小五年級的時候。」 
 
宜蘭(女主持人):「那你還滿有一點錢的。」 
 
馬雅人:「沒有啦沒有啦,我媽有錢。」 
 
七號(男主持人):「你國小就買書,這個很棒耶。」 
 
宜蘭(女主持人):「很棒啊,好青年一枚。」 
 
七號(男主持人):「你幾年次?」 
 
馬雅人:「我,我七十六年次。」 
 
宜蘭(女主持人):「欸,一樣耶。」 
 
七號(男主持人):「欸,同年。」 
 
馬雅人:「我跟你們同年嗎?」 
 
七號(男主持人):「我1987的。」 
 
馬雅人:「我也是1987。」 
 
七號(男主持人):「解嚴世代。」 
 
馬雅人:「對對對,解嚴世代。」 
 
七號(男主持人):「喔~這個感受我有過,小學五年級,然後看到一個很有趣的事情。」 
 
宜蘭(女主持人):「欲罷不能。」 
 
七號(男主持人):「我看一本繪本這個小矮人。」 
 
宜蘭(女主持人):「小矮人?」 
 
七號(男主持人):「介紹世界各地的小矮人。」 
 
宜蘭(女主持人):「蛤?!」 
 
七號(男主持人):「小精靈,他寫得跟真的一樣。」 
 
宜蘭(女主持人):「真的啊?!」 
 
七號(男主持人):「我很震撼,後來就有去研究一些這種北歐啊,什麼地方這種小精靈。」 
 
宜蘭(女主持人):「啊你有注意去看那個書名是不是叫《魔戒》。」 
 
七號(男主持人):「不是啦,那個矮人還比較大隻。」 
 
宜蘭(女主持人):「那個還比較大隻(笑)。」 
 
七號(男主持人):「像你小時候在看的馬雅人的書,不就開啟了你的馬雅之路。」 
 
馬雅人:「對呀,我就開始慢慢地去找書來看,然後可能反正國中生嘛,自我認同還沒有建立。」 
 
宜蘭(女主持人):「自我認同。」 
 
馬雅人:「然後之後就開始自稱自己是馬雅人這樣子。」 
 
七號(男主持人):「你講得很學術,怎麼有這麼中二病的。我國中的時候我自我認同也沒有建立好。」 
 
宜蘭(女主持人):「這樣子啊,那所以你感覺你是什麼人?」 
 
馬雅人:「賽亞人。」 
 
七號(男主持人)、宜蘭(女主持人):「(大笑)。」 
 
馬雅人:「你不要把我的那個包裝講出來啊,就是中二病。」 
 
七號(男主持人):「所以說,你中學時期,你的心理發生這樣自我認同建立的過程,然後就套用了馬雅文明進來。」 
 
馬雅人:「對對對對,喔,你這個比我還學術。」 
 
七號(男主持人):「所以自我認同這個潛意識裡面開始建立這樣的人格嗎?」 
 
馬雅人:「對,這個太學術了,這我無法handle。沒有啦,就開始、就開始想說,啊反正就是讀這些書嘛,也是知識的一種啊,然後就開始認真看嘛,然後我一直以為就是說全台灣總會有一個人,也跟我一樣對馬雅有興趣啊。」 
 
七號(男主持人):「對呀,那不然那些書怎麼來?」 
 
馬雅人:「那這個那麼有趣,大家也會喜歡,然後我就國中小的時候,就是會跟同學分享。那,但是……」 
 
宜蘭(女主持人):「感覺到一股落寞。」 
 
馬雅人:「對,就很落寞,然後以前還被同學說過說『你是什麼異教徒』。」 
 
七號(男主持人):「小時候被迫害。」 
 
馬雅人:「對,被宗教迫害(笑)。」 
 
宜蘭(女主持人):「而且小學生不錯,講出『異教徒』三個字。」 
 
馬雅人:「對啦,那是國中的時候,國中的時候就被人家說是異教徒這樣,然後後來本來想說『全台灣總有一個人吧?』後來發現說『咦,奇怪都沒有人研究馬雅耶!』」 
 
宜蘭(女主持人):「蛤……。」 
 
馬雅人:「然後就只有我一個。」 
 
宜蘭(女主持人):「蛤,那時候有沒有小小的心靈受到一種創傷?」 
 
馬雅人:「也沒有,我覺得就是感覺心裡就像是《我是傳奇》的男主角而已。」 
 
七號(男主持人):「為什麼還是講得很中二,好像得到一個不傳之秘。」 
 
馬雅人:「對對對對對。」 
 
宜蘭(女主持人):「有一天一定會找到的。」 
 
七號(男主持人):「啊後來勒?」 
 
馬雅人:「後來就想說唸大學嘛,大學應該台灣也有人、也有地方教馬雅吧?然後我就去問大學教授,大學教授就說『喔,沒有喔,你要自己上網google』___(00:07:56)」 
 
七號(男主持人):「你可以透露一下,你唸到哪個大學嗎?。」 
 
馬雅人:「喔,後來我就是念師範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 
 
宜蘭(女主持人):「喔唷?!」 
 
七號(男主持人):「哎呀,難怪。」 
 
宜蘭(女主持人):「這明明就是要知道的事,我們還要為了節目效果。」 
 
七號(男主持人):「我們還是要裝一下驚訝。」 
 
宜蘭(女主持人):「再一次、再一次。」 
 
七號(男主持人):「聽眾朋友也很驚訝。」 
 
宜蘭(女主持人):「歷史系!」 
 
七號(男主持人):「哎呀,不得了、不得了。」 
 
馬雅人:「唉唷!」 
 
宜蘭(女主持人):「真的耶!」 
 
馬雅人:「自己驚訝(笑)。」 
 
宜蘭(女主持人):「好配合。」 
 
七號(男主持人):「好會做效果。」 
 
宜蘭(女主持人):「很會很會。」 
 
七號(男主持人):「馬雅人自己也嚇到。」 
 
宜蘭(女主持人):「怎麼跑去唸歷史系啊?」 
 
馬雅人:「沒有,我就是對馬雅有興趣啊,所以就是自然而然地去研究歷史。啊那時候也不知道說,其實應該要唸人類學系。」 
 
宜蘭(女主持人):「啊,對耶。」 
 
馬雅人:「對呀,啊然後加上我本來其實是一個比較混的學生。」 
 
宜蘭(女主持人):「你不要這樣子,汙名化我們歷史學系的。」 
 
七號(男主持人):「結果你還讀到師大了對不對。」 
 
馬雅人:「然後、然後因為每次都考全班可能,可能都段考考全班最後一名啦……,啊沒有想到就是後來不知道怎麼樣,直考就考很好。」 
 
宜蘭(女主持人):「喔~然後考很好,才能夠唸歷史系喔,小朋友~」 
 
馬雅人:「全校第二名啦。」 
 
七號(男主持人):「對,這樣子才可以去念歷史系。」 
 
宜蘭(女主持人):「不然一般人是沒有辦法唸歷史系的,好不好。」 
 
七號(男主持人):「後來你一直到大學,然後就是你的興趣是馬雅,後來你在批踢踢上開始紅,是因為你在批踢踢上寫這些馬雅的東西嗎?」 
 
馬雅人:「對,沒錯,就是其實我原本只是因為我有打壘球,然後之後會去批踢踢po文有個帳號,那自然而然就是……。」 
 
七號(男主持人):「喔?一開始是為了壘球的事情。」 
 
馬雅人:「對呀。」 
 
宜蘭(女主持人):「好跳tone。」 
 
馬雅人:「然後我就是有po一些就壘球的文章,然後之後因為、因為就是習慣用mayaman那個帳號嘛,然後我就去po文,後來差不多就是2012年的時候啊,那一陣子剛好末日預言啊,就是馬雅末日預言。」 
 
宜蘭(女主持人):「咦,對耶,有有有有有。」 
 
七號(男主持人):「跟所有聽眾朋友解釋一下,2012年馬雅末日,這是什麼意思?」 
 
[00:09:52] 馬雅人:「就是說,馬雅人他們有一個曆法叫做『長紀年曆』啦,然後這個『長紀年曆』的一個循環會在2012年的時候,12月23號這一天結束,然後西方的有一些人認為說『那一天就是世界末日』。對,然後就造成很多人的恐慌啊,像台灣也是,台灣也是有很多的、很多的名嘴那時候就是會每天都講說『世界要毀滅了』。」 
 
宜蘭(女主持人):「可是這樣子,不好意思我問一下,這樣子在馬雅的這個記載裡面,有講到說會以怎麼樣的結束的方式嗎?」 
 
[00:10:28] 馬雅人:「喔,其實很多台灣的當時候的節目都會講得說會地震啊、會怎麼樣,然後講得很像真的。可是如果我們回到古馬雅人的記載的裡面的話,只有一個石碑有講到那一天會發生什麼事。啊不過那個石碑呢斷成兩半,所以呢,它的那個記載是說『2012年的12月21號的那一天會……』,然後石碑就斷了。」 
 
全場三人:「(大笑)」 
 
宜蘭(女主持人):「會很爽喔!」 
 
七號(男主持人):「反正也沒講就對了。」 
 
馬雅人:「也沒有講什麼啊。」 
 
宜蘭(女主持人):「可以就自動帶入啦。」 
 
馬雅人:「對啦。」 
 
宜蘭(女主持人):「會很happy喔!」 
 
馬雅人:「後來感覺就是其他的名嘴就是會腦補吧,就是腦補一些東西進去。」 
 
七號(男主持人):「這個也因為跟很多台灣人不曉得馬雅文化這件事情。」 
 
宜蘭(女主持人):「對。」 
 
馬雅人:「對,沒錯。」 
 
七號(男主持人):「然後就開始臆測啦。」 
 
馬雅人:「嗯。」 
 
七號(男主持人):「外星文明啊。」 
 
馬雅人:「對。」 
 
七號(男主持人):「所以如果你這樣講起來的話,馬雅文明到底是、要怎麼樣去解釋它呢?」 
 
宜蘭(女主持人):「是啊。」 
 
馬雅人:「解釋它嗎?」 
 
宜蘭(女主持人):「怎麼看他啊?」 
 
[00:11:25] 馬雅人:「它就是跟我們一樣都是人類創造出來的文明啊,就是我們馬雅人創造出來的文明這樣。跟外星人沒有什麼關係啊,就是、如果我們想要更了解這個文明的話,就不應該用外星人的角度來看它,因為這只會增加我們去了解這個文明的障礙。我覺得就把它當作一般的人類,它不、我不會說它偉不偉大,也不會說他落不落後,啊我們就是當成一個、就是人類文明的一個現象,然後看他可以為我們現代人類帶來什麼啟示這樣子。」 
 
宜蘭(女主持人):「其實這個吼,因為這個馬雅你剛才講到說,其實你對馬雅文化的了解,據我所知,你本人還真的到過中南美洲去考察過,是不是?」 
 
[00:12:12] 馬雅人:「對呀,我那時候、那時候在2012年的時候,因為那時候我們台灣……,馬雅地區的那些國家大部分都是我們的邦交國。」 
 
七號(男主持人):「對吼。」 
 
馬雅人:「對呀。」 
 
七號(男主持人):「這樣算一算好像也是耶。」 
 
[00:12:28] 馬雅人:「瓜地馬拉嘛、薩爾瓦多、宏都拉斯、貝里斯,這四個國家全都是。」 
 
宜蘭(女主持人):「漂亮!」 
 
馬雅人:「啊除了墨西哥以外。」 
 
七號(男主持人):「對對對。」 
 
馬雅人:「因為墨西哥,我們可能……國力可能比較沒辦法跟他建交。」 
 
宜蘭(女主持人):「這又沒有可能是外星人的陰謀?」 
 
七號(男主持人):「墨西哥可能是要跟他打摔跤啦。」 
 
馬雅人:「可能要先打贏毒梟。」 
 
七號(男主持人):「後來你跑去了嘛。」 
 
[00:12:49] 馬雅人:「對,後來那時候我們外交部就是請了這些國家的考古學者來台灣,然後就辦了一場就是大概台灣幾十年來,唯一一場用馬雅當主題的學術論壇這樣子。」 
 
宜蘭(女主持人):「哇!」 
 
七號(男主持人):「欸,對耶!。」 
 
馬雅人:「對。」 
 
七號(男主持人):「好像以往真的沒有出現過。」 
 
[00:13:05] 馬雅人:「對呀,那時候、那時候我們曾經有一個立委對這件事很不以為然,就是曾經在電視上面就講了一句話,就是說『啊唷,叫這些國家的考古學者來幹嘛?反正就叫寶傑上去講一講就好啦』。」 
 
宜蘭(女主持人):「蛤……?!」 
 
馬雅人:「對呀,唉(嘆氣)。」 
 
七號(男主持人):「這個立委沒有讀書啊。」 
 
馬雅人:「對,然後後來我們就、後來我們就是有個台大的教授,他也是跟我在批踢踢上面認識的。」 
 
宜蘭(女主持人):「(笑)你在批踢踢上面認識教授?!」 
 
馬雅人:「對,認識一位台大的教授。」 
 
宜蘭(女主持人):「帳號我們私下講,之後呢?(笑)。」 
 
馬雅人:「然後,那個教授就邀請我到台大去跟他們做交流,然後之後後來他們就問說『欸,請問一下,你們台灣有沒有人在研究馬雅?』然後,他們台大的助教就說,『沒有,只有一個研究哥倫比亞的,沒有研究馬雅的』。」 
 
宜蘭(女主持人):「蛤,那這樣怎麼辦?!」 
 
[00:13:58] 馬雅人:「然後後來的台大的教授,就馬上出來神救援啊,他就拍拍我的肩膀,然後就說『This one.This one.He is studying Maya by himself』。」 
 
宜蘭(女主持人)、七號(男主持人):「(大笑)。」 
 
馬雅人:「他自己研究馬雅。」 
 
七號(男主持人):「你講英文很逗趣(笑),滿傳神的。」 
 
[00:14:14] 馬雅人:「對呀,然後之後那個貝里斯的教授就『Oh! Really?』然後之後就開始跟我聊天,然後就說他可以提供我一些補助,讓我去那個地方,就等於說完成小時候的願望。」 
 
宜蘭(女主持人):「哇!!!天啊!!!」 
 
馬雅人:「對,因為我小時候就是覺得總有一天我希望可以去馬雅,然後去考古。」 
 
七號(男主持人):「天啊!!!」 
 
宜蘭(女主持人):「天啊……!!!」 
 
七號(男主持人):「這個冥冥之中有注定的。」 
 
宜蘭(女主持人):「而且是從批踢踢牽線來的耶」 
 
馬雅人:「對呀,其實很多東西也是靠批踢踢,我才有今天的。」 
 
宜蘭(女主持人):「馬雅神明,冥冥之中啊。」 
 
馬雅人:「對對對。」 
 
七號(男主持人):「穿越時空牽引他。」 
 
宜蘭(女主持人):「真的!」 
 
七號(男主持人):「啊你就到了那個地方?」 
 
宜蘭(女主持人):「你就到了貝里斯去了?」 
 
馬雅人:「對,我就自己一個人將行李收拾好,2013年就去貝里斯。」 
 
七號(男主持人):「你一個人喔。」 
 
宜蘭(女主持人):「你不怕你家人,不怕嗎?」 
 
馬雅人:「會啊,怕死了。」 
 
七號(男主持人)、宜蘭(女主持人):「(大笑)。」 
 
七號(男主持人):「你是在怕什麼啦!」 
 
馬雅人:「我媽就說,我媽就比較鄉土啊,她說『你挖土難道一定要跑去那麼遠的地方?』。」 
 
全場三人:「(大笑)。」 
 
宜蘭(女主持人):「挖一下土嘛~」 
 
馬雅人:「『台灣難道沒有馬雅文化?多少也有一些吧?』」 
 
七號(男主持人)、宜蘭(女主持人):「(大笑)。」 
 
七號(男主持人):「這滿有意思的。」 
 
馬雅人:「我就說,『這在台灣沒有啦』。」 
 
宜蘭(女主持人):「一定要去那裡(貝里斯)啦。」 
 
馬雅人:「對,一定要去那裡(貝里斯)。然後她也會擔心嘛,為人父母總是會擔心說你出國,會不會很危險?!」 
 
宜蘭(女主持人):「而且還是這麼遠的地方。」 
 
馬雅人:「對,還那麼遠。」 
 
七號(男主持人):「尤其是去一個不是那麼熟悉的地方。」 
 
馬雅人:「對呀,而且之前還出過車禍,那邊的考古隊還發生過一次車禍,死三個、還是四個(人)」 
 
宜蘭(女主持人):「唉唷……。」 
 
馬雅人:「啊我就不敢跟她(母親)說啊,就一下子就去了。」 
 
七號(男主持人):「啊你在那邊(貝里斯)有怎麼樣?。」 
 
宜蘭(女主持人):「有什麼奇遇嗎?」 
 
馬雅人:「在那邊喔?在那邊其實我們就是不像一般的人,他們可能認為考古工作就是很羅曼蒂克嘛,就很像那個《神鬼奇航》很淒美這樣。」 
 
七號(男主持人):「《神鬼傳奇》。」 
 
馬雅人:「《神鬼傳奇》,對呀,就是挖一挖,木乃伊會復活啊,拿機槍掃射它們。」 
 
宜蘭(女主持人):「你確定這個是浪漫嗎?(笑)。」 
 
馬雅人:「那,對呀,我們那邊其實都是做一些很辛苦的工作啦,我覺得其實就是搬石頭啊、挖土啊,然後……」 
 
宜蘭(女主持人):「你也跟著他們挖石頭這樣子喔?。」 
 
[00:16:19] 馬雅人:「對啊,就是會、我們主要就是會清一些建築物的神殿的牆壁,然後會做紀錄,然後會把他們的陶器、瓷器、古器……等等的這些人類相關的東西,然後之後把它收集起來做分類,對,其實每天都是一直不停地在工作。」 
 
七號(男主持人):「在做粗工啦。」 
 
馬雅人:「對,在做粗工,所以我去那些瘦了快十公斤。」 
 
宜蘭(女主持人):「(笑)你去多久?。」 
 
馬雅人:「一個月啊,貝里斯減肥營。」 
 
全場三人:「(大笑)。」 
 
七號(男主持人):「那你做這個,對你有什麼、對你而言,有什麼收穫?或者是一個啟發嗎?」 
 
[00:16:55] 馬雅人:「當然有啊,因為其實我們在那個地方,你可以更……,你一般在台灣你也只是說,你就算讀英文的書、原文的書,你也只是說看地圖上面,然後去想像那個馬雅文化,可是你到了現場,你才更能體會說『咦,為什麼馬雅人會這麼做?』或者是他們的城市到底是怎麼樣的情況?還是要到了現場。那另外一方面就是在那個地方,也讓我有很多的那種文化衝擊啦。」 
 
七號(男主持人):「比如說呢?」 
 
[00:17:25] 馬雅人:「例如說,例如說,我覺得台灣、台灣的人他們對於某些事情很重面子,那他們不會去試一些東西,像是我那邊有一個朋友他是劍橋大學過來的,二年級,然後他就自己一個人從英國坐飛機,然後就到貝里斯去,大學二年級。我想,這個在台灣可能很多家長也無法接受」 
 
宜蘭(女主持人):「是。」 
 
馬雅人:「然後也不能想像。」 
 
七號(男主持人):「對啊。」 
 
馬雅人:「然後,他就是、他來了之後,然後我們有一天那個遮陽棚破了一個洞,然後下午都會下大雨嘛,就像西北雨那樣,那個雨水就流了進來,那這時候就要把那個洞塞住。」 
 
宜蘭(女主持人):「把它補起來。」 
 
馬雅人:「那大部分的台灣人大概就是會一群人在那邊看,然後,等說看誰要先試試看、誰先出糗這樣。」 
 
七號(男主持人):「對。」 
 
宜蘭(女主持人):「對。」 
 
馬雅人:「對,但是後來那個劍橋大學的那個我的partner他就出來,然後他就做了一件、也是我看起來很蠢的事情,就是他就拿了一個夾鏈袋,然後用釘書機釘在那個孔下面。」 
 
宜蘭(女主持人):「喔唷?!」 
 
馬雅人:「然後他就說那個水這樣直接進去,就不會漏出來,接近去那個夾鏈袋裡。啊想當然一定會掉嘛」 
 
宜蘭(女主持人):「對啊。」 
 
馬雅人:「啊這樣怎麼走?啊就有一個人走過去,那個掉下來就砸在他頭上。然後之後後來全部的人就在那邊笑,那在台灣,大家一定就是覺得『啊很好笑,你怎麼會那麼笨』」 
 
七號(男主持人):「笑你笨、天兵。」 
 
[00:18:47] 馬雅人:「天兵,笨到要死,就跟你說行不通了。那,可是當地人就會說,『Good try.』」 
 
宜蘭(女主持人):「喔~」 
 
馬雅人:「只是說這個不錯,沒關係我們再來想想看其他的辦法。」 
 
宜蘭(女主持人):「是。」 
 
馬雅人:「所以,我是覺得像這些劍橋大學一定很聰明,就那麼聰明的學生。」 
 
宜蘭(女主持人):「對。」 
 
馬雅人:「那他還是會做這些的嘗試,啊我覺得這些的嘗試,是我們台灣人滿欠缺的。」 
 
七號(男主持人):「嗯~你有去想說『我來試試看』,就算這是一個笨方法。」 
 
宜蘭(女主持人):「對。just given try.」 
 
馬雅人:「對,沒錯。對啊,然後還有當地的人啊,當地的那些馬雅人、或者是混血的,跟西班牙人混血的。」 
 
宜蘭(女主持人):「馬雅人後裔嗎?」 
 
馬雅人:「對呀,對呀。」 
 
宜蘭(女主持人):「後代?」 
 
馬雅人:「對呀,沒錯。」 
 
宜蘭(女主持人):「哇~」 
 
馬雅人:「因為其實他們目前的狀況,跟我們原住民有點像,就是他就是當地的原住民,然後他們有一些人會講自己的母語,啊大部分人。」 
 
宜蘭(女主持人):「馬雅語嗎?」 
 
馬雅人:「對。」 
 
宜蘭(女主持人):「啊唷!」 
 
馬雅人:「啊大部分的人只會講那個西班牙語。」 
 
七號(男主持人):「喔~西班牙語。」 
 
馬雅人:「對對對。」 
 
宜蘭(女主持人):「那你有學一些嗎?」 
 
[00:19:47] 馬雅人:「就當然啦,就學馬雅語,當然先從髒話開始學嘛。」 
 
全場三人:「(大笑)。」 
 
馬雅人:「這個不能講,十八禁吧。」 
 
七號(男主持人):「咦會嗎,沒關係,你可以透露一下。」 
 
宜蘭(女主持人):「只有神明聽得懂。」 
 
馬雅人:「那個髒話也是喝了好幾杯,才跟他學到的。」 
 
七號(男主持人)、宜蘭(女主持人):「喔~」 
 
馬雅人:「然後,後來當然也有一些單字啦,那些馬雅語的單字,例如說,美洲豹啊。」 
 
七號(男主持人):「『美洲豹』說一下。」 
 
[00:20:10] 馬雅人:「『美洲豹』叫做Balam。」 
 
宜蘭(女主持人):「Balam。」 
 
馬雅人:「Balam。」 
 
七號(男主持人):「Balam。」 
 
馬雅人:「對啊,就是『美洲豹』,然後還有『國王』。」 
 
宜蘭(女主持人):「『國王』要怎麼說?」 
 
[00:20:17] 馬雅人:「『國王』很好笑。」 
 
宜蘭(女主持人):「『國王』怎麼樣(好笑)?」 
 
馬雅人:「就是一個笑聲『Aha』。」 
 
全場三人:「(大笑)。」 
 
宜蘭(女主持人):「『Aha』。」 
 
馬雅人:「『Aha』對,就是國王。」 
 
宜蘭(女主持人):「遠遠看到,『Aha』,怎麼?國王會來喔?」 
 
全場三人:「(大笑)。」 
 
七號(男主持人):「剛剛講的那個『美洲豹』,我突然想到我以前這個中學時期,這個也是建立自我認同的時候,看了一部漫畫《通靈王》,裡面有那個、有一個是,應該是阿茲提克?還是?(正解是:米克(ミック))。」 
 
宜蘭(女主持人):「阿茲。」 
 
七號(男主持人):「反正他裡面有一個用美洲豹就講那個文明的神明啦,那個時候也覺得馬雅文明這樣子。」 
 
[00:20:56] 馬雅人:「美洲豹其實在那個地方其實算是聖獸啊,就是滿神聖的動物,然後牠也是太陽的化身,對啊,就古馬雅的血汗勞工就是太陽神。」 
 
宜蘭(女主持人):「血汗勞工?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馬雅人:「因為他每天都從東邊升起,然後西邊落下,然後落下之後,就變成一隻美洲豹跑到東邊去,然後再升起來。」 
 
七號(男主持人):「感覺到早上。」 
 
馬雅人:「然後再升起來。」 
 
宜蘭(女主持人):「很忙捏。」 
 
馬雅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全年無休。」 
 
宜蘭(女主持人):「很忙、很忙。」 
 
馬雅人:「然後每四年加班一天。」 
 
宜蘭(女主持人):「喔~真的耶。」 
 
馬雅人:「對啊,所以就是血汗勞工。」 
 
宜蘭(女主持人):「嗯嗯嗯。」 
 
七號(男主持人):「這個馬雅人吼,我說你啦。」 
 
全場三人:「(大笑)。」 
 
七號(男主持人):「在台灣的確是不太會去聊馬雅聊這麼深入。」 
 
宜蘭(女主持人):「對。」 
 
七號(男主持人):「或你在批踢踢,他在批踢踢上紅,就會很多朋友、網友啊,就看到說馬雅人來回答一些關於馬雅文明的。」 
 
宜蘭(女主持人):「的事情。」 
 
七號(男主持人):「的問題,或者是很多人會有誤解啊,然後他就出現,那下面就會有個slogan會跑出來,比如說mayaman。」 
 
宜蘭(女主持人):「mayaman、召喚馬雅人。」 
 
七號(男主持人):「召喚他。」 
 
宜蘭(女主持人):「對對對。」 
 
七號(男主持人):「你現在批踢踢上面,你混得這麼久的時間,你都沒有遇過對手嗎?」 
 
宜蘭(女主持人):「同好啊。」 
 
馬雅人:「就現在全台灣也沒有人在研究馬雅啊。」 
 
七號(男主持人):「是。」 
 
[00:22:09] 馬雅人:「唯一可能會比較可以跟他們討論,或者是說會對我的說法提出看法的,大部分是人類學系的。因為人類學的,我是學歷史的,然後人類學的方法我們不是,考古學方法不是熟,對,所以可能他們就會提出一些從考古學的角度來看。因為我主要是,我的興趣是從馬雅文字開始,我想要破解那個馬雅文字,那是我小時候的願望。」 
 
七號(男主持人):「哇~」 
 
[00:22:36] 馬雅人:「我小時候曾經幻想說要破解,我以為、因為那時候台灣的資訊比較落後,我以為全世界都沒有人會馬雅文字,然後那時候我就想了一個方法,我就說、我小時候就想說『那我就把一個人丟到馬雅的叢林裡面,然後讓他自己一個人生活,搞不好他就看得懂馬雅文字』結果後來沒想到真的有個考古學家有點類似這個樣子,然後他就真的破解。」 
 
七號(男主持人):「把他丟進去裡面?」 
 
[00:22:58] 馬雅人:「對,因為他的爸爸媽媽是、也是馬雅的考古學家,所以他小時候就是在考古遺址裡面一直玩、一直玩,所以他大概六歲的時候,然後就會了、就會看一些馬雅文字。」 
 
宜蘭(女主持人):「蛤?!」 
 
七號(男主持人):「咦?!」 
 
[00:23:13] 馬雅人:「然後那時候他就跑去考古學家的一個研究室裡面,然後就跟他講說『啊,我知道這個字,這個字是火的意思』然後什麼什麼,然後那個考古學家就覺得『哇!這個小孩真的是與眾不同』。所以後來就找他去另外一個遺址,叫做Palenque(帕倫克(Palenque)遺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帕伦克那個遺址,然後就交給他一個壁畫,就叫他去分析。結果他十三歲而已,就分析,分析完之後,一個月回來,然後就寫了一篇論文。」 
 
 
宜蘭(女主持人):「哇!!!」 
 
七號(男主持人):「那時候,這個小孩幾歲?!」 
 
馬雅人:「十三歲。」 
 
宜蘭(女主持人):「十三歲的時候。」 
 
七號(男主持人):「十三歲。」 
 
[00:23:46] 馬雅人:「然後,馬雅文字那時候其實有破解了一段……,已經有破解了一段成果了,可是最後的那個關鍵沒有辦法破解,那後來他就是放棄上大學,他十八歲那一年就專心破解這個東西,後來十八歲那年就成功破解馬雅文字。」 
 
宜蘭(女主持人):「哇~~」 
 
馬雅人:「所以我們現在所有馬雅文字相關的這些破解,都是靠他的當年的那個基礎,然後我們只是在證明他是對的。」 
 
七號(男主持人):「喔唷!啊(他)這是哪裡人?」 
 
馬雅人:「美國人。」 
 
七號(男主持人):「美國人。」 
 
宜蘭(女主持人):「啊(他)現在幾歲了?」 
 
馬雅人:「現在差不多好像四十幾歲,快要五十歲而已。」 
 
宜蘭(女主持人):「哇!!!」 
 
馬雅人:「對。所以他也是屬於天才型的人。」 
 
宜蘭(女主持人):「是。」 
 
馬雅人:「對。」 
 
宜蘭(女主持人):「馬雅界的費爾普斯啊。」 
 
馬雅人:「對對對對對,天才。」 
 
宜蘭(女主持人):「天才型的這樣子。」 
 
七號(男主持人):「所以那時候,你小時候你資訊不流通,還沒有知道這樣的事情嘛?」 
 
馬雅人:「對,我還不知道,然後後來我就是很認真地就想說要去找一些書來看,才發現說國外有這樣的人,然後我就把那些書、原文書啊,然後就感謝師大都有買嘛,台大也有買,我就去各個大學這樣子去搜刮。對,之後就看了那些書,然後之後就上網去PO那些文,這樣。」 
 
七號(男主持人):「然後,後來就紅起來。」 
 
馬雅人:「對呀,因為我也不知道鄉民為什麼會喜歡看這種文,因為一般的、大部分的這種學術文章,或者是比較詳細的歷史文章,不是被戰文組,要不然不是在批踢踢……。」 
 
七號(男主持人):「對呀,可是這個是批踢踢上有趣的文化耶,像之前還有一個哆啦A夢王嘛。」 
 
馬雅人:「對對對。」 
 
七號(男主持人):「還是把哆啦A夢講得鉅細靡遺。」 
 
宜蘭(女主持人):「他的這個生活習性啊、生活型態啊。」 
 
七號(男主持人):「但其實他也是某種程度上從學術的東西去看。」 
 
宜蘭(女主持人):「是。」 
 
七號(男主持人):「其實都還滿有市場的。」 
 
馬雅人:「他也是我們歷史系的啊。」 
 
宜蘭(女主持人):「這樣子啊?!」 
 
七號(男主持人):「唉唷!難怪!」 
 
宜蘭(女主持人):「是,真的要成績好,才能進去。」 
 
馬雅人:「歷史系人才輩出。」 
 
七號(男主持人):「我們在這邊取暖,也是滿熱的喔。」 
 
宜蘭(女主持人):「對。喔!這邊比較熱。」 
 
七號(男主持人):「最近在網路上都戰文組,我們三個在取暖。」 
 
宜蘭(女主持人):「是啊、是啊、是啊,不過他剛剛講歷史系人才輩出,你不要講那麼快。這個__喔(*00:25:54)他也是歷史系的。」 
 
七號(男主持人):「他也是,__也是滿厲害的(00:25:56)。」 
 
宜蘭(女主持人):「對,還滿厲害的,是是是。」 
 
七號(男主持人):「啊這個馬雅人喔,你那樣剛剛一攪和,害我忘了要講什麼。啊,你後來念歷史系嘛。」 
 
馬雅人:「對對對。」 
 
七號(男主持人):「你後來也唸了歷史研究所。」 
 
馬雅人:「對對對。」 
 
七號(男主持人):「可是你是從事馬雅文研究啊,馬雅研究嗎?」 
 
馬雅人:「對對對。」 
 
七號(男主持人):「歷史研究所勒?」 
 
馬雅人:「喔,那時候沒有,因為我本來也想說要做一個馬雅跟中國有關的題目,就是因為……。」 
 
七號(男主持人):「他們還可以牽扯關係喔?。」 
 
宜蘭(女主持人):「欸,你沒事幹嘛一定要牽中國啦?」 
 
馬雅人:「啊,沒辦法啊……,中國人就和韓國人差不多啊。」 
 
全場三人:「(大笑)。」 
 
馬雅人:「他們就說『馬雅是商朝的人移民過去的』。」 
 
七號(男主持人):「喔!這樣子喔?!」 
 
馬雅人:「其實這個問題,有一點有些有趣的觀點可以看,我本來想研究這個,啊後來我們老師就說『你不要研究這個啦……,這個沒有辦法啦』。」 
 
宜蘭(女主持人):「你們老師潛台詞應該是說『我沒有辦法指導,你不要……』。」 
 
馬雅人:「對對對對對,因為後來我自己也評估了一下,然後發現在台灣要是研究馬雅的話,第一個可能沒有辦法指導我,然後第二個可能也沒有人可以口考(口試)我。」 
 
七號(男持人):「可能是找劉寶傑。」 
 
宜蘭(女主持人):「還是找澔平啊、寶傑啊當這個。」 
 
馬雅人:「對啊,而且我怕我口考時會失控這樣子,就我曾經去聽一個演講啦,然後在講馬雅,然後結果後來就會後開放提問嘛,然後他就也講了很多錯誤的部分。」 
 
七號(男主持人):「台灣人嗎?」 
 
馬雅人:「對,台灣人。然後,後來我就、就是舉手發問,然後就不小心失控、脫口而出說『我們馬雅人才不是這麼講』。」 
 
全場三人:「(大笑)。」 
 
七號(男主持人):「我跟你講,這就是附身。」 
 
宜蘭(女主持人):「神明附體。」 
 
七號(男主持人):「他已經被神明附體了。」 
 
宜蘭(女主持人):「對對對對對。」 
 
七號(男主持人):「(笑)馬雅人。」 
 
宜蘭(女主持人):「所以你最後是研究什麼?」 
 
馬雅人:「我最後後來就是……就很跳tone啦,研究那個中國的唐朝。」 
 
七號(男主持人):「喔,所以最後做了唐史。」 
 
馬雅人:「最後做了隋唐五代史,因為我的老師一個好朋友,現在是…,也不是好朋友,講得好像跟他很熟(笑),沒有啦,就是師大文學院的院長,對陳登武老師,然後我就跟他一起讀書嘛,然後在他門下讀書,然後後來就想說『那就來研究隋唐的法治史』,就。」 
 
宜蘭(女主持人):「所以你不是……,是隋唐法治與馬雅之間的關係嗎?」 
 
馬雅人:「當然不是,結論就是沒有關係。」 
 
全場三人:「(大笑)。」 
 
馬雅人:「因為我們老師也是一個很搞笑的人啊,他那時候也有問我說『那你要不要研究隋唐、馬雅、長安城與馬雅城市之間的關係?』」 
 
七號(男主持人):「做個比較史學。」 
 
宜蘭(女主持人):「欸,對呀,不錯啊。」 
 
馬雅人:「然後我直接回老師就說『結論就是沒有關係啊』。」 
 
全場三人:「(大笑)。」 
 
七號(男主持人):「真的不愧是馬雅王者,馬上告訴你。」 
 
宜蘭(女主持人):「馬上告訴你答案,老師你不用研究了,我已經知道了,了然於胸。」 
 
馬雅人:「然後後來我就去研究唐代長安城。」 
 
宜蘭(女主持人):「長安城啊?」 
 
馬雅人:「對,長安城。然後就研究他們怎麼斬首啊,然後怎麼關人啊,然後怎麼樣去規劃那個空間這樣。」 
 
宜蘭(女主持人):「你也是滿跳tone的。」 
 
七號(男主持人):「其實這個某種程度上跟你的、你關心馬雅的東西,以某種程度上有一點點類似。」 
 
宜蘭(女主持人):「因為它異文化啊。」 
 
馬雅人:「沒錯啊,沒錯。」 
 
七號(男主持人):「因為馬雅的城市啊,怎麼規劃啊,也算是馬雅文明研究滿重要的課題。」 
 
馬雅人:「對對對。而且那時候我還有聽了一個日本學者的演講,對,然後就覺得長安城這件事情很有趣,然後那時候還在找題目,真的是找不到題目,走投無路,所以……(笑)」 
 
七號(男主持人):「這種事情,我們歷史所的都…。」 
 
宜蘭(女主持人):「都了解。」 
 
七號(男主持人):「經歷過這種走投無路的時候。」 
 
宜蘭(女主持人):「而且你的最愛不能發揮。」 
 
馬雅人:「對。」 
 
宜蘭(女主持人):「對不對,你只能選了退而求其次。」 
 
七號(男主持人):「只能選了一個……鏡水樓台。」 
 
馬雅人:「對啊……。」 
 
宜蘭(女主持人):「唉……是不是。」 
 
馬雅人:「然後在2012年、2013年就開始po那些文,然後後來就。」 
 
七號(男主持人):「你開始在批踢踢上活動,是2013年左右。」 
 
馬雅人:「比較紅的時候吧,應該說紅吧。」 
 
宜蘭(女主持人):「他剛剛還說他自己比較紅耶。」 
 
馬雅人:「沒有啦,就是比較會有人開始召喚我之類的,然後就開始問一些奇怪的問題啊,從『馬雅人為什麼會滅亡?』然後問到『馬雅人吃不吃咖哩飯?』都有。」 
 
全場三人:「(大笑)。」 
 
七號(男主持人):「這個八卦板也滿常發的,『maya會不會怎樣?』、『maya會不會怎樣?』。馬雅吃不吃咖哩飯?」 
 
宜蘭(女主持人):「那到底?」 
 
[00:30:07] 馬雅人:「沒有啦,現在的馬雅人會吃咖哩飯啦,因為我在那個貝里斯吃了好幾天的、連續吃好幾天的咖哩飯。」 
 
七號(男主持人):「咖哩飯。」 
 
宜蘭(女主持人):「其實就是香料啦。」 
 
馬雅人:「對,就是香料飯、香料料理。」 
 
七號(男主持人):「古時的馬雅人沒有吃咖哩飯?」 
 
馬雅人:「古時當然沒有。」 
 
宜蘭(女主持人):「那他們是吃什麼呢?」 
 
馬雅人:「他們吃玉米、玉米餅。」 
 
宜蘭(女主持人):「玉米餅?」 
 
七號(男主持人):「啊!」 
 
馬雅人:「對,就是玉米磨粉。」 
 
七號(男主持人):「所以是,後來變成現代的多力多滋嗎?」 
 
馬雅人:「對,多力多滋其實也是其中一個,而且那邊多力多滋很多都免費。」 
 
宜蘭(女主持人):「啊?!(驚訝)」 
 
馬雅人:「他就會點的餐比較多的時候,他就會送你一盤多力多滋,然後就沾那個醬。他們就很喜歡沾醬,我都覺得他們那個腎臟一定受不了。」 
 
全場三人:「(大笑)。」 
 
馬雅人:「啊我就多力多滋一碗,然後隨身攜帶一瓶醬。」 
 
宜蘭(女主持人):「所以就是說,比如說,我們可能隨身會帶水啦,他可能不是,他是帶個醬。」 
 
馬雅人:「對啊,隨身帶一罐sauce,然後就開始擠在那個多力多滋上面,然後就吃下去。」 
 
七號(男主持人):「到底是吃醬,還是吃多力多滋啊?」 
 
宜蘭(女主持人):「可是比如說,我們印象當中的玉米餅啊,有那種軟的。」 
 
馬雅人:「對。」 
 
宜蘭(女主持人):「包捲的。」 
 
七號(男主持人):「像pulito(墨西哥玉米餅)那種的。」 
 
宜蘭(女主持人):「是,對對對,啊還有像多力多滋是脆的,啊兩種都有,是不是?」 
 
馬雅人:「對,兩種都有。啊pulito,我記得沒有錯的話,是麵粉做的,那可能古馬雅不會吃那個。」 
 
七號(男主持人)、宜蘭(女主持人):「喔~」 
 
馬雅人:「是另外一種用玉米磨粉的。」 
 
宜蘭(女主持人):「是,所以你這樣說,應該是說馬雅文明以前,他們就有大規模的玉米耕作嗎?」 
 
馬雅人:「對。」 
 
宜蘭(女主持人):「喔?!真的啊?!」 
 
[00:31:31] 馬雅人:「他是世界上,第一個,也不算第一個啦,就是說世界上比較少見,然後是以玉米當作主食的古文化。像中國是稻米嘛,那台灣就是番薯、芋頭或者是小米,也有些稻米嘛。那像兩河流域就是小麥,那可是馬雅他們、中美洲、包含南美洲就是玉米,然後南美、印加的人,還包含了一些馬雅民俗之類的。」 
 
七號(男主持人)、宜蘭(女主持人):「喔~」 
 
馬雅人:「然後,後來西班牙人征服了這個地方之後,才把玉米傳播到世界各地去。」 
 
宜蘭(女主持人):「馬鈴薯也是嘛吼?馬鈴薯也是嘛?(00:32:06)」 
 
馬雅人:「對,馬鈴薯也是。」 宜蘭(女主持人):「馬鈴薯也是透過這個方式出去的。」 
 
七號(男主持人):「所以那個時候才開始玉米向外傳播?」 
 
馬雅人:「對啊,所以你們現在吃多力多滋,都要感謝我們馬雅人。」 
 
宜蘭(女主持人):「我們馬雅人(笑)。」 
 
七號(男主持人):「他是馬雅駐台大使。」 
 
宜蘭(女主持人):「真的捏。」 
 
七號(男主持人):「這個稱號也是從網路上來的吧?」 
 
馬雅人:「對,沒有啦,那個是我的FB的粉絲專頁的名字。」 
 
[00:32:30] 七號(男主持人):「馬雅國駐臺辦事處。」 
 
馬雅人:「對,馬雅國駐臺辦事處,那時候只是一個簡單的那個發想,想說每天都在那邊說我們馬雅人、我們馬雅人,那就好吧,我就駐台大使。」 
 
七號(男主持人):「真的,你要為馬雅人爭取一下權益。」 
 
宜蘭(女主持人):「對啊。」 
 
[00:32:46] 七號(男主持人):「馬雅還有一個文明的東西是巧克力嘛。」 
 
馬雅人:「對對對。」 
 
七號(男主持人):「巧克力作為他們可能是獻祭的時候,會使用的東西。」 
 
宜蘭(女主持人):「是這樣子喔?!是現代我們想像中的、我們知道的那個巧克力嗎?」 
 
馬雅人:「對啊。就是我們那個可可豆。」 
 
宜蘭(女主持人):「喔!真的啊!」 
 
馬雅人:「然後他們會把它磨粉,然後泡那個熱水來喝。」 
 
七號(男主持人):「好像美祿。」 
 
宜蘭(女主持人):「喝美祿喔。」 
 
馬雅人:「那個是我們馬雅文青的最愛。」 
 
全場三人:「(大笑)。」 
 
七號(男主持人):「馬雅文青的。」 
 
馬雅人:「因為其實我們真的有挖過那個就是他們喝茶的那個茶壺,就是專門喝那個泡可可的的茶壺。」 
 
宜蘭(女主持人):「喝美祿啦吼。」 
 
馬雅人:「然後還有可可的杯子,然後那個杯子還會裝飾,然後外面畫很多那種花紋。」 
 
宜蘭(女主持人):「文青喜歡的花紋。」 
 
馬雅人:「對,文青喜歡的花紋,或者是用玉整個、整個杯子用玉做的。」 
 
宜蘭(女主持人):「用玉做的?!」 
 
馬雅人:「對。」 
 
宜蘭(女主持人):「所以那個是要高級的人才能喝嗎?」 
 
馬雅人:「對,那個是貴族專用。」 
 
七號(男主持人):「喔~貴族專用。」 
 
馬雅人:「對,貴族專用。」 
 
七號(男主持人):「可是那個好像濃度很高,是不是?」 
 
馬雅人:「那濃度很高,非常的苦,所以其實就是無糖的可可。」 
 
宜蘭(女主持人):「哎唷喂啊。」 
 
馬雅人:「而且百分之百純。」 
 
七號(男主持人):「哇,那個喝下去,心臟會受得了嗎?」 
 
宜蘭(女主持人):「受不了。」 
 
馬雅人:「受不了啊,聽說就是,有一種說法是說,你喝那個可可,會讓你自己很興奮,然後你可以……。」 
 
七號(男主持人):「有點像是致幻劑那種感覺。」 
 
馬雅人:「對,你祭祀的時候,就會很嗨。馬雅人他們有很多種的迷幻藥,然後可以讓他們在祭祀的時候很嗨。」 
 
宜蘭(女主持人):「啊你去貝里斯有嘗試過嗎?」 
 
馬雅人:「沒有啦,沒有試過,哪有試過。」 
 
七號(男主持人):「極力撇清。」 
 
馬雅人:「不行、不行,等一下被人家抓走。」 
 
七號(男主持人):「新聞標題就寫說『馬雅人有沒有試過迷幻藥 但馬雅人否認』。」 
 
宜蘭(女主持人):「(笑)。」 
 
馬雅人:「馬雅人自爆自己使用過迷幻藥(開玩笑)沒有啦,沒有用過。」 
 
七號(男主持人):「沒有用過。」 
 
馬雅人:「現在那個都非法的啊,那個是古代才會。」 
 
宜蘭(女主持人):「所以高純度的巧克力應該也跟他們緯度、海拔有關吧?是不是?喝起來比如說有一些空氣稀薄啊,或是什麼之類的?」 
 
馬雅人:「沒有啦,其實馬雅都是在熱帶雨林裡面,他們天氣算是比較悶熱。」 
 
宜蘭(女主持人):「是。」 
 
馬雅人:「或者是濕熱的天氣,那有比較高的,是南美洲那邊。」 
 
宜蘭(女主持人):「了解。」 
 
七號(男主持人):「南美洲那邊。」 
 
馬雅人:「對,是啊。然後像現在台灣也會對這個有點誤解啊,譬如說台灣很多的廠商會喜歡用古馬雅的咖啡。」 
 
宜蘭(女主持人):「欸,對。」 
 
七號(男主持人):「這個我看過。」 
 
宜蘭(女主持人):「包裝。」 
 
七號(男主持人):「大概就是我們中學的時候吧?」 
 
馬雅人:「對對對。」 
 
七號(男主持人):「有一個很知名的音樂家吼,馬修·連恩。」 
 
宜蘭(女主持人):「唉唷。」 
 
馬雅人:「對對對。」 
 
七號(男主持人):「他那時候代言了一個咖啡。」 
 
宜蘭(女主持人):「是是是。」 
 
七號(男主持人):「然後好像故意弄得很像那個……。」 
 
宜蘭(女主持人):「他包裝上面還有一個啊,有一棟」 
 
七號(男主持人):「還有一棟那個馬雅的遺跡的樣子。」 
 
宜蘭(女主持人):「有一棟那個梯形啊。」 
 
七號(男主持人):「很像金字塔,但是它也是一個塔型的嘛。」 
 
馬雅人:「對啊,那個國中的時候我很愛喝。」 
 
七號(男主持人):「我國中還買了那張專輯。」 
 
宜蘭(女主持人):「思鄉情緒。」 
 
馬雅人:「那個是統一出的吧?叫做幻象馬雅咖啡。」 
 
七號(男主持人):「對對對對對。對,我想起來了。」 
 
馬雅人:「我以前國中的時候每天一杯啊,每天一罐,早餐沒有買,就買一罐那個來喝,然後幻想。」 
 
宜蘭(女主持人):「沒有人理解我,只能靠這個思鄉之情啊。」 
 
馬雅人:「對啊,然後,後來就是喝到我隔壁的那個的女生就寫聯絡簿啊,然後就講說『我隔壁的那個同學每天都幻想自己是馬雅人,然後每天喝一罐馬雅咖啡。老師你可不可以去關心一下他?』」 
 
宜蘭(女主持人)、七號(男主持人):「(笑)。」 
 
馬雅人:「然後就被老師抓去約談。對啊,那可是如果假設你把咖啡這種東西拿到古馬雅,那馬雅人拿到咖啡,他只會問你說這是什麼?因為馬雅人其實、古馬雅人是不種咖啡的。」 
 
宜蘭(女主持人):「真的?!」 
 
馬雅人:「他們沒有看過咖啡。」 
 
七號(男主持人):「喔~」 
 
宜蘭(女主持人):「被唬爛了,被馬修連恩唬爛了。」 
 
七號(男主持人):「可是那不是馬修連恩的錯啊。」 
 
宜蘭(女主持人):「是廠商的錯。」 
 
馬雅人:「也不是廠商的錯,只是一些包裝,因為現在的中美洲的確種了很多的咖啡,那是後來殖民時期帶進去的。只是古代馬雅其實不種咖啡。」 
 
七號(男主持人):「喔~只有可可而已。」 
 
馬雅人:「古代馬雅其實很多東西都沒看過啊。」 
 
宜蘭(女主持人):「是。」 
 
馬雅人:「像馬他們也沒看過。」 
 
七號(男主持人):「那個時候西班牙人進到中南美洲。」 
 
馬雅人:「對呀。」 
 
七號(男主持人):「就嚇一跳。」 
 
宜蘭(女主持人):「啊唷!龐然大物。」 
 
七號(男主持人):「對啊,還騎在上面,什麼玩意兒。」 
 
宜蘭(女主持人):「是啊。」 
 
馬雅人:「他看到馬就嚇到了啊。」 
 
宜蘭(女主持人):「神奇寶貝。」 
 
馬雅人:「好像我們看到……沒事沒事,不能說。看到馬吼,就以為是半人半馬的天神。」 
 
宜蘭(女主持人):「喔~」 
 
馬雅人:「對。」 
 
七號(男主持人):「人騎在上面。」 
 
馬雅人:「對。」 
 
七號(男主持人):「他們的天神。」 
 
馬雅人:「而且還會分離、還會組合。」 
 
全場三人:「(大笑)。」 
 
七號(男主持人):「我怎麼聽你講得很好笑,你講得好像超級機器人喔。」 
 
馬雅人:「對啊。然後拿著一個亮亮的石頭,那個對他們來說,鐵製的武器、鋼製的武器都亮亮的。」 
 
宜蘭(女主持人):「亮亮的石頭喔。」 
 
馬雅人:「所以哥倫布說,那時候他們曾經有跟一些馬雅人接觸,他們就拿那個匕首去跟他們交換一些東西。」 
 
七號(男主持人):「對。」 
 
馬雅人:「那馬雅人不知道那是鋼鐵,就直接給他握下去。」 
 
宜蘭(女主持人):「啊唷喂啊~啊唷好痛啊。」 
 
馬雅人:「然後就鮮血直流了……。」 
 
宜蘭(女主持人):「你們的祖先被這個哥倫布欺負。」 
 
馬雅人:「哥倫布就『喔?!(馬雅人)都不知道捏。」 
 
宜蘭(女主持人):「鮮血直流。」 
 
七號(男主持人):「接下來呢?」 
 
馬雅人:「然後之後、後來,當然哥倫布沒有直接征服馬雅啦,後來是另外一些人去征服了。」 
 
七號(男主持人):「把這個情報洩漏出來,笑我們(馬雅人)的那個人居然都不知道。」 
 
宜蘭(女主持人):「不知道唷~」 
 
馬雅人:「像那時候征服阿茲特克跟馬雅的一個人叫做克爾帝茲(https://zh.wikipedia.org/wiki/埃爾南·科爾特斯)。」 
 
七號(男主持人):「克爾帝茲。」 
 
宜蘭(女主持人):「克爾帝茲。」 
 
馬雅人:「Cortés,然後那個克爾帝茲他就帶著一隻馬然後去一個最後一個王國嘛,馬雅最後的王國,然後之後後來因為那時候他被阿茲特克人打敗了,然後之後他的遠征隊就帶著一匹馬到了那個王國去,然後把那一匹馬送給了當地的那個酋長。然後呢,過了…我記得是十年還是七年吧,然後之後他們又再度回到那一個城邦裡面去、酋長那邊去,發現那一隻馬已經死了嘛,七年後,結果拿牠那個腿的骨頭還供奉在那個」 
 
宜蘭(女主持人):「喔~」 
 
馬雅人:「神殿上面。」 
 
宜蘭(女主持人):「神獸。」 
 
馬雅人:「對,他們就已經把牠看作成是神獸,因為他們沒有看過嘛。」 
 
七號(男主持人):「神送來的禮物。」 
 
馬雅人:「對,三星來的禮物。」 
 
全場三人:「(大笑)。」 
 
宜蘭(女主持人):「不是啦、不是啦(笑)。」 
 
七號(男主持人):「我第一次好像被來賓弄得那麼好笑。神獸的禮物變成三星(的禮物)」 
 
宜蘭(女主持人):「(笑)是是是。」 
 
七號(男主持人):「剛剛講到哪裡了?」 
 
宜蘭(女主持人):「你不是圓山嗎?怎麼會三星」 
 
馬雅人:「沒有啊,那是山。」 
 
宜蘭(女主持人):「好(笑),繼續,繼續你的故事。」 
 
馬雅人:「沒有啦,後來就我其實也不知道講到哪邊了耶。」 
 
七號(男主持人):「啊你說馬的骨頭啦。」 
 
宜蘭(女主持人):「馬的骨頭。」 
 
馬雅人:「喔!馬的骨頭啦。然後那個,反正他們就看了,就覺得『喔!怎麼那麼神奇?』然後之後可是他們還是毫不留情地把這個城邦滅了。」 
 
宜蘭(女主持人):「啊……。」 
 
七號(男主持人):「這一段故事在《槍炮、病菌與鋼鐵》裡面有寫到(指《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 
 
馬雅人:「對,沒錯。對馬雅人來說,1627年這一件事情,那才是真正的馬雅末日,就是馬雅的最後一個王國,然後被西班牙人滅亡。」 
 
七號(男主持人):「這樣子蹂躪。」 
 
馬雅人:「對啊,所以末日絕對不是2012年的時候。」 
 
七號(男主持人):「那回頭講回來,我有一件事情也滿好奇的,就是這個馬雅人吼,打不打棒球?」 
 
全場三人:「(大笑)。」 
 
馬雅人:「我駐台大使是要入境隨俗打棒球啦,但是那個馬雅人的話,可能比較不會打棒球。現在在中美洲比較流行的是足球。」 
 
七號(男主持人):「是嘛吼。」 
 
馬雅人:「可能跟他們、他們古代也是有關,他們古代也是踢一種很像足球的球。對對對。」 
 
宜蘭(女主持人):「他其實是,他剛剛問你這個問題,是問你本人啦。」 
 
七號(男主持人):「這個問題的來源其實是馬雅人先生、馬先生呢。」 
 
宜蘭(女主持人):「人家不姓馬啦。」 
 
七號(男主持人):「馬先生有打這個壘球啦。」 
 
宜蘭(女主持人):「壘球啦。」 
 
七號(男主持人):「然後這個也傳為美談,就是你的背號是19號。」 
 
馬雅人:「對對對。」 
 
七號(男主持人):「而且上面有英文嘛,就是寫mayaman。」 
 
宜蘭(女主持人):「mayaman。」 
 
七號(男主持人):「可是好像出了一點問題,是不是?」 
 
馬雅人:「對啊,因為那時候我們是用Excel用那個檔案過去嘛,就幾號,然後誰的名字。」 
 
七號(男主持人):「交給廠商。」 
 
宜蘭(女主持人):「是是是。」 
 
馬雅人:「結果那個excel那個格子不夠,就把我的n、最後一個n字切掉了。」 
 
七號(男主持人):「喔~最後一個n吃掉,就變成mayama。」 
 
馬雅人:「對,就變成mayama。」 
 
宜蘭(女主持人):「mayama。」 
 
馬雅人:「啊我又19號,變mayama英九。」 
 
全場三人:「(大笑)。」 
 
七號(男主持人):「mayama英九。」 
 
宜蘭(女主持人):「mayama英九。」 
 
七號(男主持人):「這個就抓到了。」 
 
宜蘭(女主持人):「抓到了catch。」 
 
七號(男主持人):「你是不是這個藍軍的臥底。」 
 
馬雅人:「結果穿那件球衣都帶賽這樣,都打不到。」 
 
全場三人:「(大笑)。」 
 
宜蘭(女主持人):「而且那個裁判、國際裁判來看說『啊唷,馬先生,Mr.馬』。」 
 
馬雅人:「我沒有到那麼專業啦,不過就是常常會跟學弟們或者是在大學的時候,就是很熱衷打這個。」 
 
七號(男主持人):「切磋吼。」 
 
馬雅人:「也是隊長啦,所以就要。」 
 
七號(男主持人):「哇,隊長耶。」 
 
馬雅人:「所以就要張羅一些事情這樣。」 
 
七號(男主持人):「哇,那人家會不會以為你是洋將啊?」 
 
馬雅人:「會啊。」 
 
七號(男主持人):「咦,這個學校師大還搞洋將。」 
 
馬雅人:「對啊,如果有看那個影片的,就可以看到我的臉嘛,就長得很像外國的印度人。」 
 
宜蘭(女主持人):「那你到底是什麼人?哪裡人?」 
 
馬雅人:「我是宜蘭人啊。」 
 
宜蘭(女主持人):「啊,你是宜蘭人!」 
 
馬雅人:「我媽媽是宜蘭人,我爸爸是嘉義人。」 
 
宜蘭(女主持人):「喔~了解。」 
 
馬雅人:「對啊,我有調過我們的日治時代的戶籍謄本,就我就就長得有點像那個伊拉克的海珊。」 
 
七號(男主持人)、宜蘭(女主持人):「(笑)。」 
 
宜蘭(女主持人):「這樣子喔。」 
 
馬雅人:「所以後來就是有去調謄本,可是一路都是寫說你是漢人、漢人、漢人。其中有一個比較像是原住民的感覺。」 
 
宜蘭(女主持人):「平埔族。對對對。」 
 
馬雅人:「那可能就是那一系吧,我們也不太清楚。不過我阿嬤就是都跟我們講說,『我們家族有些曾經是荷蘭人』。」 
 
七號(男主持人)、宜蘭(女主持人):「喔?!」 
 
馬雅人:「對啊。」 
 
七號(男主持人):「這個不無可能啦。」 
 
宜蘭(女主持人):「是啊、是啊。」 
 
馬雅人:「但是我小時候都直接跟我阿嬤講說『聽你在唬爛(亂講)』。」 
 
宜蘭(女主持人):「不能這樣說長輩(笑)。」 
 
馬雅人:「心裡os、心裡os。」 
 
七號(男主持人):「然後跟阿嬤說自己是馬雅人。」 
 
宜蘭(女主持人):「阿嬤感覺很怪怪的。」 
 
七號(男主持人):「好,今天我們現場請到的是批踢踢的名人-馬雅人。」 
 
宜蘭(女主持人):「是。」 
 
七號(男主持人):「本名就不要透漏了啦。」 
 
宜蘭(女主持人):「不要透漏啦,你們自己去google。」 
 
七號(男主持人):「馬先生,真的很謝謝你跟我們帶了這麼多有趣的話題。」 
 
宜蘭(女主持人):「真的,意猶未盡啊!下次再來好不好!」 
 
馬雅人:「好好好。」 
 
七號(男主持人):「謝謝馬雅人~」 
 
宜蘭(女主持人):「謝謝馬雅人~」 
 
馬雅人:「謝謝~」 
 
宜蘭(女主持人):「【寶島少年兄】休息一下,馬上回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ceInALife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