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林暐哲快活的主人翁

林暐哲這個名字,總是跟蘇打綠連在一起,就像父子兵上陣打仗,少了誰都不可以。09年,Eason將暐哲老師借來一用,為他的國語大碟《上五樓的快活》擔任監製,當兩個口水佬走在一起,情況會怎樣?第一時間我為工作人員頭痛,二人這樣聊個不停,他們只會是放工無期。不過,今次筆者在蘇打綠小巨蛋個唱慶功宴上跟暐哲老師(是半醉的暐哲老師)第一次會面,發現他是一位很可愛的音樂人,說話笑得眼都瞇起來了,相信跟他工作是快樂的,難怪Eason如此享受在暐哲老師的五樓studio錄音,還將唱片命名為《上五樓的快活》。


林暐哲vs蘇打綠

T:「蘇打綠剛完成第二次小巨蛋個唱,你的心情是?」

林:「非常驕傲,我在台下看,他們真的比兩年前長大了,兩年前他們每個人都哭了,一來是不捨得,第二是覺得自己還沒到這個位子,這次我感覺到,他們是屬於舞台的,有自信了,我看到就很開心。」

T:「你是一手發掘他們的人,跟他們的關係是?」

林:「有點像父親,也是談得來的朋友,比較長輩的朋友吧。也有點像他們是同學,我是老師,給他們功課,他們就認真做,然而課題是愈出愈難,因為雙方都不易滿足了,想要進步,否則對不住大家。我想我是得了妄想症,連小巨蛋都覺得沒有多大,認為這個夢可以做得更大,不能普通大,要大得比我想的還要大,很抽象吧。」

T:「在樂壇這麼多年,你是怎樣界定音樂好聽不好聽?」

林:「我是個愛惡很分明的人,聽音樂最不能騙人的就是你的iPod,播了這首歌幾多次,這是你的heart告訴你想聽甚麼,如果你follow your head,你會想,朋友堆都在聽很高級的音樂,你可能會跟著聽,但這未必是你想要的。iTunes的playlist卻很誠實,因為你不用跟其他人交代,也不用騙人。」

T:「《韋瓦第計畫》對你的意義是?」

林:「能實踐這個project,特別要謝謝唱片公司,我們沒有要多少錢,只需要資源就夠,好像今次到英國錄音,唱片公司的同事.老闆都來跟我們碰面,感覺到他們都是很有熱誠要做好音樂的人。我想這次是我做了個很大的夢,不要說我驕傲,我們在台灣不知怎麼再進步了,一定要找外面的人來幫忙,就好像我們小時候聽Beatles,到了某個程度他們會到外面找新的東西。我們看外國的MV、演唱會,都不知是怎樣做的,就乾脆去一趟,這樣才會進步,很感激唱片公司沒有干涉我們怎樣做,有信任後面的東西就會很順利。」

T:「蘇打綠最吸引你的地方?」

林:「他們很多元化,而且每個成員都勇敢去表達,我很喜歡這樣的人,尤其青峰,為人很直接,高興時高興,難過的時候難過。他們聽音樂的range很大,爸爸媽媽一代的老歌會聽,也聽很多band sound如Radiohead,甚至奇奇怪怪的種類都聽,青峰看起來似一個很兇.很嚴格的人,有些媒體會覺得他難相處,其實我覺得他的heart很大,不然一個人的品味怎能接受這麼多的東西。做音樂跟做人其實很相似,我覺得他們這幾年來一直在學習,也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知道自己怎樣定位,這是很難得的。」

T:「那他們讓你最頭痛的又是什麼?」

林:「就像一個爸爸生了一個很聰明的小孩,大部分是高興的,所以你不滿意的地方跟滿意的地方是一樣的,就是太聰明了,太敏感,有些小事我們覺得可以let go,可是他卻很細心,注意到每個的細節,一點點的他就發現了,會心情不好,就會打給我,我就聽,我不會給他甚麼意見,只是聆聽,我看到他特別心疼,因為他這樣會很辛苦。有些報導他根本不用理會,希望他開心一點,旁邊的人也會比較開心,因為他真的是會shine的人,很有魅力,不管on stage或off stage,都是很討人喜歡,很可愛的一個小孩,我對他是心疼多於頭痛。」


林暐哲vs陳奕迅

T:「為何會有這次跟Eason的合作?」

林:「有一天唱片公司的人跟我說,Eason想跟我碰面,一開始他跟我說做5首,因為他有一個想法,就是我跟張亞東一人做一半,我很喜歡這個idea,因為我是張亞東的fans,我很喜歡亞東,他的東西很美。我記得那天Eason說完我忍不住大笑了,一方面是能跟亞東合作很興奮,另一方面我知道,亞東很慢,我就偷笑,第一句說話我就說,我一定比他快了,能否做得比他好我不知道,但我一定比他快,因為他太慢了(結果全碟只有一首是由張亞東監製)。」

T:「你跟Eason合作的合作方式?」

林:「一開始其實我跟他都害羞,雖然我跟他都是很多話的人,但心况面有一塊還是很害羞的。突然他拿出iPhone,說有一個application很好玩,是個很笨的game,我們就一同研究,我也跟他分享了一個很笨的game,慢慢話匣子就打開了。他這次唱片的original想法很棒,他想做到不對key,誰寫給他的歌就用誰的key去唱,好像青峰寫給他的歌,key比Eason本身的高很多,他想挑戰自己,這很棒,就由他試吧,我知道有些歌迷的反應是怕他會走音,我也有擔心過,但他跟我說了一句話讓我很感動,他說,如果他要play safe,就不會找我,他今次找我,就是想有很多我的input,想挑戰自己。」

T:「這次合作最難忘是?」

林:「他有很多小地方都讓我很感動,好像他發覺我的頭皮屑很多,就送了一支shampoo給我,真的很貼心。他是個很慷慨的人,當然我的頭皮屑一看就看到了,可是真的會行動、真的送上一支shampoo,真的很感動。這段時間埋首做他跟蘇打綠的碟,做完我認真的聽,真的很滿意。很多樣工作同步進行,很忙,而跟Eason錄音有點像escape from reality,他把專輯改名《上五樓的快活》我很喜歡,因為我們真的像take a break,完全投入了,好好玩。另外一樣他很厲害的東西,是他錄了幾次已經把歌詞記住,不用看歌詞了,連台語歌都是,我覺得他回去一定有做功課,很用心,所以我早前才會很激動說,如果他沒得金曲獎,我就跳海,哈哈。」


林:「第一天錄音,他跟我說有點感冒,我說不要緊,我們就是要capture這個moment,一年365天,你頂多有十多天感冒,所以今天很special,於是他就完全放鬆,錄出來感覺很棒啊。我不是要perfect,我要真情流露,現在電腦科技這麼發達,你要perfect pitch最簡單了,但我要的就是你聽唱片,跟聽你live是一樣的,最自然的一面。」

T:「最欣賞Eason的什麼?」

林:「這個人入行很多年了,還是很謙虛,真心愛唱歌,而且音樂的品味也很好,是很棒的artist。我覺得樂壇應該有更多這樣的artist,樂壇才會健康,因為很多人是,可能長得很好看,可是不會唱歌,有些人是真的很會唱歌,但沒有音樂品味,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我覺得人不會有完美的,但Eason真的是nearly perfect,真的。

Profile

曾為王菀之.楊乃文.阿霈樂團擔任唱片監製,2003年7月在海洋音樂祭小舞台認識當日表演單位之一的蘇打綠,並簽約成為旗下藝人。

2009/10/6/東Touch/B048/SOUNDBITES



新聞來源> PTT打綠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ceInALife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